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蚌埠

蚌埠:两项暖民心行动带来这些幸福感

2022年11月10日10:1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蚌埠市全面落实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稳就业决策部署,通过就业促进行动,打造社区“三公里”就业圈,从“小切口”入手,为劳动者和用工企业提供更多暖心服务,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截至目前,已有注册用户20万人,入驻企业累计已发布招聘岗位5万余个,有效促成对接3.2万人次;“新徽菜名徽厨”行动梳理地方名菜和名特小吃品种,挖掘徽菜餐饮名店,培养宣传徽菜师傅人才,截至10月底,已开发特色徽菜品种培训项目22项,制订专项标准12项;开展各类新徽菜展示、竞赛和评选活动20余次;遴选认定徽菜师傅定点培训机构11个;组织徽菜师傅技能培训2538人。

援企稳岗 供需匹配 服务企业稳扩岗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企业是吸纳就业的主要载体,保住了企业,就稳定了就业基本盘。今年以来,人社部门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积极稳定就业岗位,延续执行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政策,失业、工伤两项社会保险降费惠及12137户企业,共减负1.69亿元。已有186家企业申请缓缴单位部分企业职工三项社会保险费,涉及缓缴金额4030.47万元。大型企业按50%比例,中小微企业和其他用人单位按90%的比例给予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为9892户企业返还资金8346.87万元,稳定职工岗位24.90万个。为全力支持企业吸纳就业,人社部门对中小微企业招用应届高校毕业生按照1000元/人标准给予企业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对小微企业吸纳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给予企业社会保险补贴,已兑现补贴资金142万元。

在长效服务企业用工方面,人社部门为重点企业提供“一企一策”个性化用工招工服务,为全市规上工业企业、重点招商引资项目配备“人社服务专员”288人,及时掌握企业用工需求,解决企业用工问题。在“服务企业用工攻坚年”活动中,全市摸排外出务工人员信息49.7万人,其中返乡务工人员28.4万人,摸排企业1054户,建立供需“两个清单”。各种渠道累计推送发布岗位信息484万条次,通过“就业直通车”开展“送人到岗”214车次,累计向园区、企业输送人员17261人次。特别是围绕社会急需紧缺职业(工程)和劳动者就业需求,人社部门精准开展技能培训,全市已开展补贴性培训43507人次,发放技能提升补贴4035.85万元。

从“校园内”到“家门口” 就业有路

目前,全市220个社区纳入“三公里”就业圈范围,力争年底前50%社区达到“三公里”充分就业社区标准。有就业需求的居民扫码即可登记求职信息,利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就可实现企业用工信息和求职需求自动匹配,就近精准推送就业岗位,促进供需精准对接。截至目前,已开发3572个公益性岗位用于托底安置通过市场渠道难以实现就业的困难人员,2222个疫情防控员、信息员等临时性专项岗位,用于安置有就业意愿的因疫情等原因失业人员。

重点群体稳,就业就能稳。对高校毕业生、外出务工返乡人员、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蚌埠市实施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计划、青年就业见习计划,全市已认定企业见习基地194家,开发企业见习岗位4409个,吸纳高校毕业生上岗1577人。大学生基层特岗在岗694人,“三支一扶”在岗66人;面向有创业意愿和培训需求的各类城乡劳动者实施免费创业培训,认定安徽财经大学等创业培训机构14家,开展创业培训5036人次。今年以来,全市新增创业担保贷款3.52亿元,其中个人创业担保贷款2.16亿元;深入实施退役军人就业服务月活动,精准提供就业支持、创业指导、就业援助、职业技能培训等服务。累计举办28场“线上+线下”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提供2.9万余个就业岗位,600余人达成就业意向。开展退役军人技能培训,223名退役军人培训合格。

挖掘名菜名店 培育徽菜名厨

蚌埠市从培育徽菜师傅、促进就业创业和打造徽菜品牌等三方面着手,持续推进“新徽菜名徽厨”行动,在徽菜师傅培训方面,构建开放的培训平台,遴选出11个新徽菜培训机构,并向社会公布其地址、培训项目、联系人、联系方式等内容,供有意向参训人员选择。开发出烧饼夹里脊、老蚌埠红烧大虾等特色徽菜品种培训项目22项,拟定考核专项标准12项,开展徽菜师傅技能培训2538人。举办全市(新徽菜赛道)青年创业创新大赛,开展徽菜师傅技能培训、创业培训、创业指导一站式服务,为有就业创业意愿人员提供更全面更有针对性的服务保障。举办餐饮行业线上线下招聘会12场,参会企业166家,提供岗位2816个;共为162名徽菜师傅开展创业培训。

在打造徽菜餐饮文化品牌方面,蚌埠市除广泛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平台等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大力开展新徽菜名徽厨行动宣传、让暖民心行动深入人心外,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新徽菜名徽厨“六个一”活动(建立一个机制、打造一个平台、遴选一批培训机构、开展一次活动、甄选一批特色菜式、评选一批“徽菜名厨”)和“名品名店名厨”综合评选,开展各类新徽菜展示、竞赛和评选活动20余次,4000余人现场参与活动。与此同时,蚌埠市还在积极争创省级特色美食村(街区),阿财老铺街区已获评全省首批十大特色美食街区,怀远榴城社区获批省级特色美食村。遴选了12个“皖厨美食名品连锁企业”和 8个“皖厨创业街区”,推荐申报省级评选表彰。(郝玉琳 刘康 鲍帅)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