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安庆

安庆:携手一群人 “点燃”一座城

2022年11月01日14:3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才是第一资源。近年来,安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全面实施人才引领发展战略,创新提出“内搭平台、外联老乡”战略路径,坚持精准施策、内培外引,打好“引、育、用、留”人才发展组合拳,不断构筑现代化美好安庆建设的人才资源竞争优势。

建设在宜、在外人才大数据库,组建运营市人才发展集团,聚焦10大产业链打造“项目+人才+基金”的产业生态圈,深化市校合作,出台“人才强市20条”,推行“宜城优才卡”,全面推行“‘码’上服务、马上办理”,打响“宜礼待才”品牌……

王文银、方洪波、李缜、刘斌、蒋贻海、查海涅等一大批“金凤凰”飞回来,带着大项目、新技术、新产品回报桑梓;还有李金泉、李丰、李增浩、陈越磊、张我弓等人才来宜投资兴业。一支总量大、结构优、素质高的人才队伍正加速集结,释放出兴安庆、强安庆的磅礴力量。安庆,正成为各类人才创新创造、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热土。

‍‍人因城聚 城以纳才‍‍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

安庆市始终坚持党管人才,把人才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创新战法、打法、方法,顶格推进。市委主要领导亲自谋划、亲自部署,去年以来,先后作出19次工作批示、召开5次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推进建设新时代区域性人才强市具体举措。

政策是“撬动”人才的有力杠杆。安庆市出台《关于加快建设新时代区域性人才强市的实施意见》,全面对标省级人才工程,谋划实施宜城“战略帅才”“产业英才”“青年俊才”“菁英学子”四大计划,为人才提供生活补贴、购房补贴、住房保障等全方位支持,配套制定卫生、教育、文旅等领域人才政策,构建“1+N”人才政策体系,解决过去人才政策部门化、碎片化问题,扩大覆盖面、增强吸引力。

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安庆市高规格组建人才集团,聚焦人才资源配置、教育培训、产业园运营、项目投资、数据管理等核心业务,充分发挥政府性平台和市场化机制双重优势,探索构建“人才、服务、资本、产业”运作机制,着力打造安庆市人才工作“总服务商”。

6月10日,江南大学·宜秀区生命健康产业创新中心在无锡江南大学科技园揭牌。目前,在宜秀区产业创新园,投资5000万元的江南大学宜秀生命健康产业创新中心,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中心建成后,将实现领域内高端创新资源在该园区聚集,形成大健康产业领域的研发高地、产业高地、服务高地和人才高地。

市校合作不间断,近年来,安庆市强化平台支撑,组织开展“平台合作院所行”,与清华、浙大、北化大、中科院等近百家知名高校院所开展政产学研合作。

目前,全市累计建设省级以上各类创新平台338个,获批省“特支计划”、“115”团队支持49人,获批省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创新创业扶持计划13个、省级以上人才奖项和荣誉称号910人。今年以来,全市与各大高校院所达成产学研合作142项,累计吸纳技术合同交易额66.74亿元。

‍‍为一个梦 赴一座城‍‍

人才成就事业发展,事业发展造就人才。得益于好政策的加持,在“内搭平台、联老乡”战略路径下,各领域优秀人才加速向安庆聚集。

2020年底,在国外学习、工作20余年,从事磁传感器芯片研发的刘斌回到祖国,直奔家乡安庆,入驻筑梦新区,成立安庆振昌芯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开始了他的“创业梦”。

“安庆市委市政府求贤若渴,我深切地感受到家乡对游子的热情,各级政府办事快捷高效,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回乡以来,公司各项工作进展顺利,预计明年年初实现量产,后续还会开发一系列产品,为安庆产业转型升级和振兴作贡献。”刘斌表示。在他的带领下,2021年底,在上海打拼6年的王苹也加盟振昌芯力,为家乡产业提升注入新动能。

2020年,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青岛市拔尖人才蒋贻海回到家乡,投资2亿元,流转山场1000亩,开启了SPF实验猪(无特定病原体级实验猪)养殖场项目;

2021年,李缜回乡,投资70亿元、年产20GWh的国轩新能源动力电池项目落户桐城。今年,实施产能倍增计划,将产能规模由20GWh提高到40GWh,投资额由70亿元提升到200亿元;

2021年底,王孙根带着项目回到老家潜山,投资58亿元的慧儒铜箔项目创造了“21天签约、30天拿地、40天开工、156天封顶”的双招双引“潜山速度”;

还有王文银、方洪波、查海涅、李金泉、李丰、李增浩、陈越磊……伴随着人才而至的,是一个又一个大项目、好项目落户安庆。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28个,协议投资额1643.1亿元、同比增长59%。

回归的还有更多的技工、普工。今年前三季度,全市举办招聘活动881场次,服务企业2.27万户次,达成就业意向3.37万人次。定期摸排重点园区、重点项目及十大产业链重点企业用工需求信息,做到“缺工人数、岗位、技能、工资”四清,归集发布2531家(次)企业岗位90396个。前三季度,全市累计帮助企业新招工8万余人,同比增加6000余人。

此外,安庆市还充分利用安庆籍在外老乡人才宝贵资源,建成涵盖“政、商、学、医、艺、侨”等各领域人才数据中心,归集人才信息100多万条。未来,还将有源源不断的人才流入。

‍‍引才聚才 留才用才‍‍

环境好、生态优,则人才聚、事业兴。

持“宜城优才卡”人才,子女在安庆入学,由市教体局结合个人意愿和工作生活情况统筹安排;家属到安庆企业工作,由市、区人社部门推荐、落实就业岗位。持卡人每年免费享受一次深度健康体检;到天柱山、花亭湖等景区旅游观光,以及欣赏黄梅戏、影院观影,免收门票、戏票、影票;在天柱山机场、安庆火车站均可享受乘机乘车便利;到市政务中心、税务、银行、车管所、移动、联通、电信等办理公司和个人业务,均享受个性化便利服务,提供绿色通道,“专员”全程帮办……

“一卡在手,出行、办事更便捷。去年5月我去天柱山风景区游玩就免收门票。虽然平时工作忙,用卡出游的次数不多,但感受到了市委、市政府对人才的高度重视。”作为首批“宜城优才卡”的持卡人、安庆瑞迈特公司总经理罗建军,切身感受到了持卡的便利与荣誉。

自2021年推出“宜城优才卡”以来,已面向顶尖人才、领军人才、产业高新技术团队、企业高级管理人才等发卡221张,持卡人可享受10大类23项服务,让人才实现“一卡在手、‘码’上使用、马上服务”。

人才要引得进更要留得住。安庆市不断升级服务事项,着力解决人才后顾之忧,实施人才安居工程,推动建立“一张床”“一间房”到“一套房”的人才住房保障体系,让每位来安庆创新创业的人才安身、安家、安心。

人才驿站建设深入推进中,安庆市计划用3年时间,依托政务服务和科技创新等机构,建设50家以上面向不同人才群体、承载不同服务功能的综合型、双创型、服务型人才驿站,延伸人才工作触角,打造人才政策宣传的窗口、交流互动的平台、综合服务的前哨。

常态化组织开展“访贤问能”“千名人才大走访”活动,每年在清明节前、国庆节前、元旦节前举办宜商大会、圆桌会议、院士恳谈会等活动,搭建与安庆籍在外人才交流联系的常态化平台……不断增强人才融入感和归属感,减少后顾之忧,让干事创业的劲头更足。

济济多士,乃成大业。在全社会营造尊才、重才、爱才的浓厚氛围,想人才之所想,急人才之所急,应人才之所需,安庆市不断构建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为实现“进百强、上台阶”“重振雄风、重塑辉煌”的宏伟目标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雷琳琳 王耀华)

来源:掌上安庆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