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合肥经开区这十年:勇当“开路先锋”跻身国家级经开区前十强

2022年10月14日17:0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这十年,合肥经开区聚力世界级产业集群,锚定两个全面发展战略,打造南北两城双龙头,奋力在推进“两个开路先锋”征程中打造产业和科技创新标杆。

合肥经开区鸟瞰图。合肥经开区管委会供图

合肥经开区鸟瞰图。合肥经开区管委会供图

这十年,合肥经开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1%,连跨七个百亿元台阶,综合发展水平跻身国家级经开区前十强,稳居长三角第一方阵。对外贸易跨上新台阶。十年来,全区货物贸易进出口额由2012年的40.76亿美元,增加到2021年的179.4亿美元,年均增幅达到15.97%,占全市进出口总额三分之一。区内联宝科技成为合肥市首家千亿元产值、安徽省首家百亿美元进出口企业。

这十年,合肥经开区科技支出由2012年的0.16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16.7亿元,年均增长67.4%。2021年科技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到31.9%。提质提速科技创新。国家高企数量达到563家,年均增速40.8%,2021年实现营收1105.9亿元。科技型中小企业数1400家,年均增速17%。大力推进大院大所重点项目。与清华等高校共建多家协同创新平台,按照“研发—转化—产业化”路径,推动重大创新平台科技成果攻关、转化和产业化运用。

合肥新桥科创示范区。合肥经开区管委会供图

合肥新桥科创示范区。合肥经开区管委会供图

这十年,合肥经开区数字赋能传统产业,战新产业加速崛起,形成了“3+6”产业体系(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三大战新产业+智能家电、高端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智能终端、快速消费品、公共安全六大主导产业)。      

这十年,合肥经开区体制机制持续优化,发展活力和发展成果明显增强。安徽自贸试验区合肥片区经开区块成立两年以来,试点任务落地率达到95%,自贸试验区特别清单212项已全部承接,经开区各部门全部做到“办事可以受理、咨询及时回应”。新桥科创示范区自2013年启动建设以来,加快综合交通一体化建设,形成了以新桥国际机场为核心的空、铁、公多式联运的综合交通体系。

这十年,合肥经开区不忘初心抓社会民生,高品质舒适生活越来越美好。十年来,共建立5个创业孵化基地,累计创业实体数达1700余家,累计带动就业达51723余人;共认定高层次人才3644人;全区19家单位设立了博士后工作站,其中7家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学有优教。截至目前,合肥经开区中小学、幼儿园共109所、在校生近7.3万人、教职工4337人。10年来,全区教育投入超过57亿元,特别是近五年,累计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项目64个,新增学位5.46万个。基本建成以公办幼儿园为主体、覆盖城乡、普惠优质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合肥经开区将牢记经济发展主战场的职责使命,围绕合肥“五高地一示范”任务,构建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同步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力争到2025年,全区GDP实现2000亿元,产业规模突破5000亿元。(赵越、何鹏)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