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安徽省持续开展“光盘行动”、文明餐桌等活动,制止餐饮浪费——

培育文明新风 践行节约风尚

2022年09月25日07:35 | 来源:安徽日报
小字号

制止餐饮浪费、推动节约型社会建设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连日来,安徽省各地各部门持续开展“光盘行动”、文明餐桌、杜绝餐饮浪费等活动,倡导勤俭节约文明新风,在全社会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浓厚氛围。

桐城市在机关、企事业单位的食堂以及社会餐饮服务单位推进文明餐桌工作,倡导餐饮经营者科学合理设计菜单,调整菜品数量、分量,推行“公筷公勺”,提供“小份菜”“半份菜”,有效杜绝浪费现象,同时通过提醒就餐者使用打包袋等方式引领勤俭节约的新风尚。“每个人的饭量是不同的,食堂提供‘小份菜’受到饭量小的就餐者的欢迎,这样既满足了食用需求,又便于我们更好地践行‘光盘行动’。” 桐城市直机关事务管理中心职工陈女士说。

安庆市建立“小份菜”改革激励机制,将“小份菜”改革、反对餐饮浪费纳入“绿色饭店”“钻级酒家”“星级饭店”“绿色食堂”“节约型机关”等创建内容,纳入餐饮服务单位各类评先评优条件。同时,根据日常监管情况和消费者评价反馈情况,适时评选一批“小份菜”示范单位,推动社会文明、健康、理性、绿色消费。

“现在客人吃多少、点多少,餐厨垃圾量也越来越少。”老蚌埠煎饺餐馆经营者徐杰说。在蚌埠“土锅第一街”,不少餐馆里张贴着“节约粮食”“光盘行动”“按需点餐”提示牌。蚌埠市黄庄街道创建“光盘行动”街区,打造“光盘一条街”,向30余家餐饮商户倡导绿色消费,带头做“光盘行动”的捍卫者、践行者,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

制止餐饮浪费,需要多措并举、形成合力。马鞍山市商务局、市教育局、市文明办等十部门联合印发了《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实施方案》,对各部门、各单位职责和任务进行细化分解。餐饮行业是制止舌尖浪费的重点,为有力制止限上餐饮企业餐饮浪费行为,马鞍山市商务局还将餐饮企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作为推荐参加“绿色饭店”“钻级酒家”“星级饭店”创建评选的必要条件。

“党员干部带头示范,拒绝大操大办,严禁铺张浪费。如今,村民们越来越感受到喜庆堂办宴席的好处,提起红白理事会,大家都竖起大拇指。”南陵县籍山镇三连村党支部书记孙灏说。三连村发挥村民自治作用,成立红白理事会,村里的喜庆堂免费提供给村民举办宴席,红事婚宴不超过10桌,每桌花费不超过600元,亲朋随礼不超过100元;白事提倡丧事从简,不超过2天,不乱燃放鞭炮……丧事简办、孝老爱亲、勤俭节约等文明风尚更加浓厚,三连村焕发文明新气象。(记者 张岳)

(责编:关飞、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