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石榴是怀远县的特产,位于淮河岸边、荆山脚下的石榴园距今已有三百多年的种植史;在山泉水的滋润下,百年树龄的石榴果酸、甜、涩三味融合,籽软味美,果农们凝心聚力擦亮地理标志产品品牌,坚定不移走产业兴果之路,给石榴名果打上了“金子招牌”——

为了怀远石榴甜

2022年09月23日14:0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今年,怀远县牵牢石榴产业龙头,以榴园实体店、抖音平台、朋友圈、网店为主体,不断扩宽销售渠道,让集中上市的怀远石榴搭上“速递快线”,畅销全国各地。

金秋十月,天气渐凉,山坳里榴园层林尽染,硕果满枝头。时下,卞和洞下、四眼井旁,石榴好似节庆的灯笼,挂在树梢,在弥漫着醇香的榴林深处,果农们忙着采摘、选果、套袋、装箱,“快递小哥”忙着装载货物来往如梭,目之所及,皆是一片火热的景象。

果农陶磊从父辈手中接管果园,和长辈们给取得名字一样,他牢记石榴根只有扎石缝里才能吸取大山的精华,于是他便将自己的青春年华固化在石榴园里。450多棵石榴树龄、树貌、特点、需要的养分他熟记在心,石榴树在他的眼里就是“传家宝”,每年都要从220多棵百年老树上采摘石榴1.5万公斤投放到市场,来给“怀远石榴”正名。品相和口味是荆山出产的怀远石榴之灵魂,也许是老树根深名气大的缘故,陶磊家的石榴至今仍然保留着一个渠道,就是熟人圈、亲戚圈,如今被陶磊归纳为“朋友圈”,通过手机、快递入网销售,每天成交量在5000公斤左右,最多一周就可让成熟的石榴变现。“只要管理得当,老石榴树反而产量更高、品味更好,大旱之年石榴产量和去年持平,质量也有保证,3万公斤的产量,产值在30万元左右。”陶磊欣喜地望着硕果累累的榴园滔滔不绝。

荆山镇充分利用 “老石榴园”声誉和当地资源区位优势,示范带动荆山周边人家,坚定不移地扛起“怀远石榴”这杆“大旗”,为乡村振兴找到了出路、延长富路,让“九州名果”成就乡村振兴“大业”,让荆山周边有着三百多年树龄的石榴树焕发出旺盛的生命力,着力提高了“怀远石榴”的影响力。同时该镇还在发展生态、绿色、有机农产品上下功夫,在孵化有竞争力的特色观光农业项目上做文章,不断培育更多有志于从事石榴种植的大户、合作社,共同来扩展飘满榴香的乡村振兴道路。

为了怀远石榴甜,一代又一代怀远人传承着石榴栽培管理衣钵,乐此不彼,用心血和汗水撰写出榴园新篇章。陶洪生态石榴园因占据卞和洞、四眼井的福地洞天而闻名,从母亲手中接过管理榴园的重任后,他就暗暗发誓,一定要借助古老石榴树的名气,成就一番事业。母亲一生经营的石榴园不大,只有40来亩,但是在陶洪的眼里120多棵达百年以上的石榴树都是无价之宝,他没日没夜地守护在榴林深处,施肥、除草、除虫、浇水,一环紧扣一环。“虽然苦点累点 ,依照原生态的培育模式一点也不敢懈怠,只为保留怀远石榴的风味,成为大家的共同心愿。”在榴林深处,陶洪显得十分享受。

百年老树,枝繁叶茂,成熟的果子压弯了枝头,走进石榴园,陶洪伸手摘下一个光泽白净的石榴介绍说,这就是顶顶有名的“白花玉石籽石榴”,白皮、白籽,晶莹剔透,一股浓浓的果香扑鼻而来。据陶洪介绍,荆山是怀远石榴的原产地,一代又一代怀远人始终认为只有荆山、涂山上的泉水才孕育出久负盛名的“怀远石榴”。看着漫山遍野的石榴,陶洪精气神更足。据了解,今年陶洪的石榴采摘园进入盛果期的石榴树就有127棵,产量50多吨,产值在50万元左右。为了理顺石榴销路,他还开通了抖音、手机微信、实体店等多个销售平台,先后与快递、网店进行合作,实现了直播带货、网上销售,注册了“二维码”,让园产石榴有了身份证,消费者再也不用为市场上冒牌的“怀远石榴”而担忧,扫扫“二维码”就可追踪到石榴生长信息。

如今,陶洪的产业已经从石榴种植、经销,扩大到网店、实体店、直播带货多个领域,石榴采摘园的固定资产投入达到了50万元。和陶洪一样励志擦亮“怀远石榴”地域品牌的20多个传统种植大户,把石榴树当成“活化石”,不断延长鲜果石榴的包装、加工、物流产业链,让更多消费者品尝到正宗“怀远石榴”的滋味,共同唱响“甜蜜的歌”、干成了“火红事业”。(吴高翔  唐福康)

(责编:吴西露、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