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回访见温度,执法有力度!《安徽省交通运输执法回访制度》落地见效

2022年09月21日09:4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9月21日电(胡雨松)近日,滁州市天长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执法人员专程前往天长市一家运输有限公司,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就公司所属车辆2022年存在多次超限运输违法行为开展执法回访活动。

根据《安徽省交通运输执法回访制度(试行)》工作要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需要与在一个自然年度内受到三次及以上行政处罚的运输企业进行座谈回访。天长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队员介绍,执法队员通过主动回访交流,加强与被处罚企业反映联系,一方面对企业和从业人员进行普法教育,执法人员对交通运输相关法律法规和有关执法标准、要求进行解读,检查企业违法行为改正情况,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另一方面回访也让执法大队了解了企业的需求和诉求,提升了执法队员的服务质量。

截至目前,天长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共回访案件9件,群众满意率达100%,通过回访,收到关于交通运输执法工作建议2条。

为贯彻落实《安徽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方案》(以下简称为“行动方案”),扎实推动《安徽省交通运输执法回访制度(试行)》落地见效,今年5月以来,安徽省各地交通运输执法部门积极开展执法回访活动,在回访中坚持“回访与服务并重”“监管与规范并重”“处罚与教育并重”。

安徽省交通运输厅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为全面实现提升执法人员执法能力,“行动方案”要求坚持巩固深化“轻微免罚和告知承诺制”成效,接续推行“承诺轻罚”,用好“执法案件回访”制度,让综合执法既有力度更有温度。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把法治宣传教育纳入执法办案全过程,广泛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方式开展执法工作,加强说理式执法,杜绝以罚代管、一罚了之,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

(责编:范晓琳、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