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安徽南陵:开镰收割稻满仓

汪瑞华、陈若天
2022年09月21日08:5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风吹稻浪,颗粒归仓。

眼下,正值水稻收割季节,安徽省芜湖市南陵县的28万亩单季稻陆续开镰。

机械化作业给水稻收割按下“加速键”。人民网 陈若天摄

机械化作业给水稻收割按下“加速键”。人民网 陈若天摄

在南陵县三里镇双河村的水稻连片种植基地,伴随着一阵阵“突突突”的轰鸣声,农机手正操作着收割机在地里来回穿梭,收割脱粒、碎杆还田,一气呵成,只见农机“吞”入禾穗、“吐”出新稻,丰味十足。

“抢抓晴好天气,成熟一片,收割一片,这半年总算没白忙活!”看到沉甸甸的稻谷被收入“囊”中,站在田埂边的高希武喜上眉梢。

今年57岁的高希武是三里镇人,也是南陵县海朋水稻种植家庭农场的负责人。从2016开始,原本从事农资经销的他,改行当起了农民。500亩、2000亩、3000亩,几年时间下来,老高的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如今已经是当地小有名气的种粮大户。

收割机在田野里来回穿梭。人民网 陈若天摄

收割机在田野里来回穿梭。人民网 陈若天摄

前阵子的持续高温天,着实让老高捏了把汗,没少让他操心,好在田间管理及时,加上管护有力,才得以确保了在田水稻的关键期长势。

“从目前来看,稻穗结实率在75%以上,打下来的稻子亩产在1200斤左右,虽然产量不及去年,但今年种优价美,弥补了产量上的损失。”捧着刚刚收上来的新稻,老高心里的石头总算落了地。

有别于传统人工撒播和无人机直播的种植模式,老高今年采取的是侧深施肥、精量穴播新模式,用他的话来说,就是种肥同播。

农机“吞”入禾穗、“吐”出新稻,丰味十足。人民网 陈若天摄

农机“吞”入禾穗、“吐”出新稻,丰味十足。人民网 陈若天摄

“平均下来一亩地可节省种子半斤、节省肥料15斤,还能节省半个人工,加上亩产增加的50斤干稻,一加一减就是200多元。”老高掰着手指算了笔账,今年的糯稻价格高、行情好,一亩地还能增收200元。

在老高眼里,身为一名职业农人,每一分钱、每一分补助都要精打细算,看似种田是一个粗活,其实是一个细活。

“眼下100斤干稻能卖到160元,后期的价格还有望看涨,这省下来的、涨上去的,都是我们种田的硬收入。”看着一串串金灿灿的稻穗变成一车车沉甸甸的稻谷,老高心里乐开了花。

开镰收割稻满仓。人民网 陈若天摄

开镰收割稻满仓。人民网 陈若天摄

今年以来,南陵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特别是在水稻收割前期,县农机装备中心就组织了专业人员,成立秋收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采取包干到户的形式,指导农户调整农业机械进行精准收割。

“丰收在望,秋粮既要收得早,更要收得好。”南陵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伍义如是说,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新模式不断涌现,为的就是提高种植效益,确保颗粒归仓。

(责编:范晓琳、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