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合肥

巢湖治理“问策于企” 多方合力谋创新

2022年09月04日16:4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9月4日上午,“走近巢湖”首场企业家沙龙活动在合肥举行。22家企业及安徽省巢湖管理局、合肥市生态环境局等政府相关部门参加活动。“走近巢湖”系列活动旨在搭建政企互动平台,群策群力解决巢湖治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擦亮巢湖名片。

活动上,中节能国祯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瑞瑶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安徽中科圣禹环境有限公司等企业分别介绍了公司业务、典型案例等,并根据自身优势提出了巢湖治理解决方案,以及各自的项目诉求和治理建议。

据巢湖研究院有关负责人介绍,自2012年开展巢湖综合治理以来,完成投资400多亿元,已取得明显成效:一是巢湖水质改善明显,二是出湖水质保持优良,三是蓝藻发生总体呈下降趋势,四是生物多样性稳步恢复。但是,面对新形势下刚性污染压力更大、水质保护标准更高、后续治理难度更大、长江保护要求更严的挑战,巢湖综合治理还存在许多痛点、难点,比如农业面源污染、蓝藻防控、城市入河排口等问题,需要更多企业参与。会上,巢湖研究院还发布了店埠河流域水环境治理工程、马槽河生态修复工程项目等已经实施的部分项目清单。

据悉,“走近巢湖”企业家沙龙活动将作为赋能巢湖治理的交流平台常态化举办,并将进一步聚集巢湖综合治理的细分领域,办成项目推介会、合作对接会、成果展示会,坚持问题导向,实现企业和政府有效互动,让巢湖治理的应用场景与企业精准对接,碰撞出更多思想火花。

合肥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巢湖治理面临三大转变。随着工程项目边际效应递减,需要充分发挥合肥“创新高地”优势,实现从工程驱动向科技驱动转变。其次,从河湖治污的重点治理向侧重系统性的流域综合治理转变,从单一水体治污向落实长江大保护战略、实现治巢护江转变。第三,从政府主导的治理模式向政府、企业、资本等多元主体的共治模式转变。(张梅)

(责编:吴西露、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