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肥西县扎实推进巢湖水环境治理工作

2021年12月10日09:3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停泊在巢湖水面的蓝藻打捞船。肥西县委宣传部供图

近年来,肥西县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持将巢湖水环境综合治理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采取一系列措施扎实推进巢湖水环境治理工作,为将巢湖打造成“合肥最好的名片”贡献了肥西生态力量。

源头管控。肥西县生态环境分局坚持对巢湖流域涉水项目做好源头管控。严格执行巢湖一级保护区、巢湖风景名胜区及畜禽养殖“两区”划定的项目审批政策,2020年以来,该县否决了不符合生态环境条件或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10个,完成涉水企业排污许可证发放209家,实现了涉水排污许可管理工作全覆盖。

公众宣传。该县利用每年的世界环境日和“普法进社区、进企业”等契机,持续开展以巢湖生态环境保护为主题的宣传活动,让群众共同参与巢湖环境治理,有效形成了巢湖水环境保护的浓厚氛围。

精准治污。该县通过截污、生态补水等工程措施促进水质改善,实现减排目标;现有城镇污水处理厂12家,经过提标、管网改造,目前城镇生活、生产废水进入城镇污水处理厂处理率100%。12家城镇污水处理厂全部安装了在线监控设备,通过监控平台实时监控PH值、COD、氨氮、总磷、流量排放情况,确保废水稳定达标排放。

监测预警。对县域内派河、丰乐河、杭埠河等重点河流增设监测断面,对入河支流及排口实行一周两测,数据和水质分析报告每周上报县政府进行调度。以水质监测数据引导排查方向,明确重点防控区域,评估环境污染防治工程效果。对全县重要河流、水库、饮用水源每月定期监测,并把全县重点涉水企业纳入监控范围,定期发布地表水预警信息和污染源异动信息。

强力监管。该县利用日常性监督执法、“双随机”抽查、涉水企业专项执法检查、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专项检查、医疗废物及污水处理设施执法检查等方式严厉打击私设暗管,篡改、伪造监测数据,或者不正常运行水污染防治设施等环境违法行为。

通过一系列举措,巢湖流域主要支流派河国控监测断面水质2020年以来,年均值达到了Ⅳ类水要求;丰乐河、杭埠河水质稳定保持地表水Ⅲ类标准;流域地表水环境质量达标率86%。(余程 赵勇)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