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合肥包河区“党建领航·家校共育”走深走实

2022年08月30日16:1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以“党建引领·双师联动”助学支教公益行,联动学校、家长、社会的多方教育力量,明确家庭教育主体责任,树立科学家庭教养观念,提升区域家庭教育的水平……近年来,合肥市包河区不断创新教育实践形式,推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建设全国一流教育名区。

合肥市阳光小学暑托班-足球,队员们精力集中,不畏天热,坚持参训。_结果.jpg

合肥市阳光小学暑托班足球。王峰供图

党建领航,家校社协同共育

自2020年以来,包河区逐步明确区域家校社协同共育的重点与难点,从区域家校社协同共育的工作机制、工作标准、实践阵地等多维度提升了区域家校社协同共育水平,形成了政府领导、学校主导、家长参与、社会支持的家校社协同共育机制。

共育应有标准。为了更好地发挥家长在家庭教育中的主体地位,包河区拟定了各类指导规范区域家校社协同共育的指引文本,确立了“十有好爸妈”包河标准,立足家长教养原则、教养内容、教养方法三个维度制定,引导家长科学养育。

此外,该区还成立了覆盖全区12个街镇和1个大社区的30所家庭教育“同心圆”基地校,以学校为主,联动了家庭和社区,延展了共育阵地,并组织专家团队,开展了30场家校社共育工作督导会,指导各基地校因校制宜,完善、创新阵地建设、课程建设、活动建设等。

在队伍建设上,包河区组建了“专家+名师+普师”的百名家庭教育指导师资队伍,这是一支由全区中小学百名优秀教师组成的区家庭教育“和美宣讲团”,囊括了知名教育专家组成的区家庭教育“和美智库”。与此同时,该区还开发了区级家庭教育指导课程,研究编制《合肥市包河区家庭成长课程指导纲要》,并形成了自小学一年级至高中三年级的家庭教育指导课例。同时启动全区学生心理健康测评和团辅活动,开展全区中学教师心理团辅活动,实施全区中小学家委会代表培训。

锦城小学暑托班—射箭社团_结果.jpg

锦城小学暑托班射箭社团。王峰供图

双师联动,专家名师公益行

2022年暑期,包河区发挥百名家庭教育指导师资优势,全面启动了“党建引领·双师联动”助学支教公益行活动。

公益行面向全区中小学班主任开展第二期“和美班主任”共育能力提升培训,由国内知名家庭教育专家主讲,通过共育政策理论、心理健康教育、共育工作方法等方面的培训,从理论到实践,从知识学习到经验分享,帮助班主任教师多维度提升共育能力。

此外,该区启动了面向全区中小学生家长开展多种形式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活动。由区家庭教育“和美智库”专家、“和美宣讲团”讲师以线上线下的形式走进学校、走进社区,开展集沙龙直播、主题工坊、专题讲座于一体的公益宣讲活动。与家长共话孩子成长中的那些焦点问题,分享教育原理,巧探解决之道。在和美工坊板块,专家代表、讲师代表走进社区,以问答式、互动式的现场交流形式,与家长一起针对性地解决家庭教育中关于家庭责任、学习能力、兴趣培养、习惯养成等方面的问题。在和美精课板块,讲师们针对不同年龄阶段、不同问题精心打造了100节精品课,由区家庭教育“和美宣讲团”讲师进社区开展百场公益宣讲。

此外,该区还扩大了全区家庭教育公益服务的覆盖面,引导了更多家长关注和重视家庭教育,帮助更多家长树立科学的教养观念,掌握科学的教养方法。

望湖小学洞庭湖路校区-小主持人暑托班,老师示范打开口腔,气息练习,学生端正聆听,学主持我快乐_结果.jpg

望湖小学洞庭湖路校区小主持人暑托班。王峰供图

课后服务,暑期托管解民忧

暑期托管是今年合肥市为民办实事重要内容之一,为缓解暑期双职工家庭孩子看护等问题,实实在在做好“解民忧、暖民心”工作,包河区启动了2022年暖心暑托班,探索与实践办人民满意教育。

该区教体局统筹区内24所学校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和青少年科技创新与劳动实践基地,应开尽开,最大限度的满足广大中小学暑托需求,对所有参与学生免费开放。同时联合区内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免费提供的作业辅导、兴趣培养等服务外,还送师资、送培训,增加所、站的暑托班服务形式。

为丰富孩子们的暑期生活,该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先后开设了非遗、音乐、体育、戏曲、科技等19门课程,各少年宫学校秉持“一校一特”“一宫一品”的文化特色,实施“兜底”服务项目,全面提升了暑托课程的实用性、艺术性。截至目前,中心已开设了包含非遗、音乐、体育、戏曲、科技等19门课程。数据显示,仅2022年春季,该区课后服务投入1625.935万元,24所学校少年宫、活动中心和科创基地每年投入资金达400余万。截至7月31日,暑托班已累计服务1万余名学生。

值得一提的是,包河区还将志愿者家长、基地服务人员等纳入到暑托管理团队中来,充分发挥区内特色活动优势,将孩子们完成学业和开展生动活泼的思想道德、法治、科技、文体等活动相结合。

“开展暑期托管服务是事关学生健康成长、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一件大事,更是推动‘双减’工作落地见效的一件实事。”该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精细管理、精准实施的暑期托管服务帮助了家长减轻负担,助力了学生全面发展,更让暑假成为学生开心、家长安心、社会放心的无忧假期。(王峰 综合)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