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马鞍山

马鞍山:打造产业集群与战新产业“双引领”

2022年08月30日09:04 | 来源:皖江在线
小字号

8月26日,记者走进宝武集团马钢轨交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马钢交材”)热轧厂车轮二线厂房,一架橙蓝色的智能立体库异常醒目,装载着钢锭的托盘在其中自由穿梭,高效且安全。“智能立体库是炉前智慧物流系统的核心部位,也是马钢交材智慧制造二期重点项目之一。”马钢交材设备管理部高级主任师耿培涛介绍,“通过建立智能立体库,以机器人替代人工作业,实现物流与信息流精准匹配,最终达到现场少人化、无人化,真正实现智慧物流。”

产业竞争力源于产业集聚度。7月,省发改委发布了《关于省重大新兴产业基地2021年度考评结果的通报》,其中马鞍山经开区先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聚发展基地被评为“A”级,基地现有马钢交材等龙头企业及多家骨干企业。

马鞍山经开区先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只是一个缩影。马鞍山市出台《关于加快打造“1+3+N”产业集群升级版的实施意见》,以高品质特种钢铁材料为主导,争创国家级先进结构材料产业集群;培育壮大高端智能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绿色食品3个特色产业,积极创建省级重大新兴产业集群;依托载体产业基础优势,发展一批有竞争力的市级新兴产业集群。当涂县智能家电、含山县绿色智能铸造、和县化工新材料先后被认定为省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宝武马钢“1+8”产业基地建设扎实推进,马钢新特钢、宝武特冶马鞍山基地项目开工建设,国家级先进结构材料产业集群正在加快创建,国产高速车轮商业化批量运用步伐加快。一大批产业集群强劲起势,进一步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汇聚起共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集群发展,大势使然。“战新”已兴,“未来”已来。马鞍山市出台《关于大力发展十大新兴产业打造新兴产业聚集地的实施意见》,雨山区新兴软件及服务获批第六批省重大新兴产业专项,慈湖高新区入选国家第三批双创示范基地。

上升的弧线,源于政策的支撑,离不开项目的提速。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度”的背后,是马鞍山市坚持“项目为王”,强化“双招双引”,积极承接沪苏浙优质产业转移。同时,通过强化项目统筹调度、强力推动项目建设、深化项目谋划储备,努力形成“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储备一批”的项目持续推进格局,让新动能加速积蓄,新活力持续迸发。1-7月,马鞍山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同比增长30.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4.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一。

市发改委产业和高技术发展科负责人介绍,马鞍山市立足实际,聚焦二产“提质扩量增效”,以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为重点,全力推进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力争2022年战新产业产值增长20%以上。(记者 邬刚 通讯员 陆阳)

(责编:黄艳、金蕾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