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池州:九华黄精产业旺 发展走上快车道

2022年08月29日16:0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吴振东(右)与池州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一同查看幼苗生长情况。人民网 胡雨松摄

吴振东(右)与池州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一同查看幼苗生长情况。人民网 胡雨松摄

人民网池州8月29日电(胡雨松 王锐)8月的池州,余暑未消。青阳县九华中药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振东顶着烈日,又来到酉华林场育苗基地,仔细查看黄精幼苗的生长状况。林下的九华黄精幼苗密密麻麻、青翠可人。育苗基地山高林密,地形复杂,此前鲜有农作物在此生长。但在吴振东眼里,这块山林却是种植黄精的好地方,“就是这种仿野生的环境,最适合黄精生长。”吴振东说。

“北有长白人参,南有九华黄精。作为池州市道地中药材,九华黄精在池州有1200多年的种植历史。”吴振东介绍,黄精药食两用,富含人体中必需的多种氨基酸和微量元素。池州的海拔、气候特征都非常适宜种植黄精,这里出产的黄精多糖含量达14%以上,是国家药典标准的两倍。

黄精属于高效作物,价格稳定,收益和抗风险能力,能够帮助当地种植户稳定增收。以吴振东和他的企业为代表,近年来,池州市涌现出一批种植、研发、生产黄精产品的企业,曾经依靠个体户“零敲碎打”的黄精产业,如今已走向标准化、科学化发展的快车道。

适四时公司工人正在晾晒黄精。人民网 王锐摄

适四时公司工人正在晾晒黄精。人民网 王锐摄

在池州市适四时农业有限公司黄精加工基地晒场上,趁着天气晴好,工人们正在翻晒黄精原料。公司总经理助理王花坦言,现如今,内控品质、外塑品牌已成为全市黄精种植与生产企业的共识,“池州出产的九华黄精品质优良,我们也严格按照九蒸九晒的工艺对黄精进行加工。”据了解,适四时农业有限公司的业务覆盖了从黄精种植到初加工、深加工、销售与研发的全过程,九华黄精经过加工后成为黄精果脯、黄精芝麻丸、黄精酒、黄精茶等产品,通过门店销售或电商物流等线下线上的形式销往全国。

九华黄精城市会客厅内的黄精制品。人民网 王锐摄

九华黄精城市会客厅内的黄精制品。人民网 王锐摄

距离池州市高铁站不远,九华黄精城市会客厅内人头攒动,展厅内黄精产品种类繁多、琳琅满目。会客厅运营人员介绍,黄精丸、黄精茶、黄精原浆及黄精酒是这里的主打产品,自今年5月31日开馆以来,九华黄精产品每月零售额近20万元。

近年来,池州市绿色食品产业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品类不断丰富。池州市委、市政府坚持质量兴农和绿色发展理念,依托优质的生态环境和独特的自然资源,紧抓产品研发、精深加工,拉长产业链条,提升产品附加值。截至目前,池州市九华黄精种植面积超5.6万亩,已建成百亩以上九华黄精种植基地40个、“十大皖药”标准化种植基地2个、黄精GAP种植基地2个,省级长三角绿色农产品(九华黄精)生产加工供应基地2个,绿色食品生产基地2个。

“九华黄精产业是池州重点特色优势产业之一,池州也是全国唯一的国家级黄精产业优势区。”池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规划引导和政策扶持等手段,促进九华黄精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链条化方向发展,把九华黄精产业打造成为池州乡村振兴的示范产业。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