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池州市青阳县发展九华黄精产业促农增收

2021年07月27日11:4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时值盛夏,骄阳似火,池州市青阳县酉华镇乐元村阳边山上,成片的黄精枝繁叶茂,生机勃勃。一群村民头戴草帽、手持弯刀、锄头,正在忙碌着。“他们是我请的员工,这几天正在给黄精除草。”安徽省青阳县九华中药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吴振东介绍道。

在干活的人群中,村民刘敬红身穿长衣长裤,戴着白色纱布手套,挥动弯刀披荆斩棘,好像有使不完的力气,“我今年58了,别看我年纪大,在山上干这些活,我还是行的。”

刘敬红家住乐元村花园吴家花三组,前几年在附近一家窑厂务工,后来窑厂改造升级,实行机械化操作,他与一些年龄偏大的工人被辞退了。当时两个孩子还小,有一个在读高中。自己突然失业,失去经济来源,家庭顿时陷入困境,刘敬红感到十分焦虑。

正当刘敬红一筹莫展时,安徽省青阳县九华中药材科技有限公司在乐元村新建了1500亩九华黄精产业扶贫基地, 并成立了“振东农民专业合作社”。乐元村支“两委”积极与该公司对接,探索“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带动村民增收。

酉华镇政府农业服务站站长李卫斌介绍,目前,酉华镇九华黄精产业每年为村集体增收27万多元,带动100余人就业,30多户脱贫户受益。

近年来,青阳县将九华黄精产业作为乡村振兴重要抓手,出台《关于加快发展九华黄精产业的实施意见》,开展九华黄精产业发展“九大行动”,全产业链推进九华黄精产业发展,有力促进了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2020年,全县九华黄精综合产值6亿元,带动农民人均增收2000多元。

目前,青阳县已建成百亩以上种植基地18个、“十大皖药”标准化种植基地1个、省级长三角绿色农产品(九华黄精)生产加工供应基地2个,全县九华黄精种植和育苗总面积分别达1.4万亩和550亩。

在扩大产业规模的同时,积极提升九华黄精生产科技水平。该县与安徽农业大学、安徽中医药大学合作,开发出黄精茶、黄精素食、黄精酒、黄精口服液等系列产品近40种;选育出“九华黄精1号、2号”“九臻1号、2号”优良品种4个;荣获九华黄精国家发明专利2个,实用新型专利近10个。(汪胜富)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