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政在行动

专精特新赋能“阜阳制造”

2022年08月26日09:17 | 来源:阜阳新闻网
小字号

8月23日,阜阳界首高新区,一批老客户在安徽云龙粮机的生产车间参观后,一口气订了20台移动式液压翻板卸车设备。

在云龙粮机技术总监管文武看来,客户们有如此大的手笔,并不意外:“以前,4个人卸一车粮食要一个半小时,现在一个人操作这款设备,10分钟就能完成全部工作量。”

管文武介绍,凭借“几何级”提升卸粮作业效率的表现,这款新产品,正快速为企业开拓新市场。今年以来,企业已生产该款设备200余台,销售收入超1亿元。“目前依然是供不应求。”

翻开这款新产品背后的“大报表”,云龙粮机的实力,更令人惊讶——拥有100多种粮机产品,年生产销售粮机上万台(套),产品在全国31个省市区俏销;“拳头”产品输送机,更是销往80%以上的中储粮仓储管理单位,国内市场占有率超33%、排名第一……

专注并深耕产业链一个环节或一项产品,在产业细分领域精耕细作,逐步成为掌握独门绝技的“单打冠军”或者“配套专家”,云龙粮机这样的企业,有着一个共同的标签——“专精特新”。

近年来,阜阳市将培优中小企业与做强产业相结合,加快培育专注于细分市场、聚焦主业、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的专精特新企业。目前,全市已有621家市级专精特新企业、224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4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家省级专精特新“冠军”企业。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市级专精特新企业占比已超过四成。

“这些专精特新企业,尽管体量不同、发展方向不一,但普遍具有创新能力强、质量效益好,主导产品市场竞争力强、占有率高等特点,在各自细分领域也都有着相当分量的话语权。哪怕是生产一个小配件,也都在技术、工艺或材料方面,有着自己的独门绝技。”市经信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一批批脱颖而出的专精特新企业,目前已成为全市工业领域的创新生力军、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力量。

安徽贝克制药成功实现抗艾滋病骨干药物国产化,正逐步形成抗病毒药物全产业链;天鸿新材料自主研发锂电池隔膜,打破国内锂电池生产行业关键部件主要依赖进口的局面;界首欧思润体育用品生产的3000多种仿生渔具产品,占据全国行业市场的“半壁江山”……

在专精特新企业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也“卡位入链”,共同加快着阜阳市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发展壮大的步伐。

让“专精特新”进一步为制造业赋能,阜阳有着更大的雄心。

聚焦推进专精特新企业提质扩量增效、高质量发展,带动更多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阜阳市将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倍增行动: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分类指导、上下联动,着力加强优质企业梯队建设,做优做大做强专精特新企业群体,努力实现存量扩张和增量集聚,力争到2025年,培育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800家,争创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00家、省级专精特新“冠军”企业35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0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实现零突破。(徐风光  王浩 年丽婷 芮嘉琳)

(责编:黄艳、金蕾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