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安徽池州:养“活”一条鱼,振兴一产业

2022年08月24日16:4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池州8月24日电(胡雨松、王锐)说到安徽名菜,不少人第一时间想到的还是“臭鳜鱼”。据考证,自明清以来,安徽省池州市出产的鳜鱼成为皖南地区烹饪“臭鳜鱼”的主要原材料。

池州市自古盛产鳜鱼,是安徽省特色农产品(鳜鱼)优势区和“中国鳜鱼之乡”所在地。池州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介绍,池州鳜鱼属长江水系翘嘴鳜鱼,受气候、水质以及温度等环境的影响,翘嘴鳜自古以来就在贵池秋浦河流域定居并繁衍生息,形成了特异种群,肉质细嫩、味道鲜美、品质天然,具有地方特色,素有“淡水石斑鱼”之美誉。

水产养殖基地工作人员正在喂养鳜鱼。人民网 王锐摄

水产养殖基地工作人员正在喂养鳜鱼。人民网 王锐摄

2022年上半年,池州市鳜鱼养殖面积再创新高,达到3.6万亩,贵池区、东至县和青阳县均形成了产业相对集聚的鳜鱼优势产区,池州市也涌现出一大批鳜鱼养殖能手。

钱叶周今年83岁,为鳜鱼忙碌了一辈子,一聊起鳜鱼,老爷子就有说不完的话。钱叶周回忆,上世纪80年代初期,池州市渔业部门就着手研究鳜鱼亲本选育与苗种规模化繁育研究,他也因此与鳜鱼结下不解之缘。在当地农业部门指导下,由他主导培育的“秋浦杂交斑鳜”成功申报国家级水产新品种,填补了安徽省国家级水产新品种空白。

如今钱叶周一手创办的池州市秋浦特种水产开发有限公司,已成为国家级鳜鱼遗传育种中心、全国现代鳜鱼种业示范场、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这里出产的“秋浦花鳜”系列种苗、鲜活鳜鱼及加工品远销全国各地和韩国、日本及东南亚等地 。

近年来,池州市将鳜鱼产业作为全市农业特色优质产业,高度重视鳜鱼产业发展,在鳜鱼良种繁育、标准化养殖、精深加工、公共品牌运营上寻求突破,提升鳜鱼产业附加值,推动行业资源聚合,不断促进产业协调发展。

2021年,池州市鳜鱼年产量0.67万吨,产量居全省第1位,鳜鱼苗种年繁育达6000万尾,鳜鱼产业全年产值达到5.0 亿元。与此同时,池州市还大力发展加工业、休闲渔业等鳜鱼第二、第三产业,支持鳜鱼精深加工企业发展,提高鳜鱼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

下一步,池州市将牢牢守住“中国鳜鱼之乡”金字招牌,推动池州鳜鱼产业生态化、现代化发展,着力推进稻渔综合种养、绿色健康养殖,加强渔业安全生产,保障水产品质量安全,全力攻关水产优良品种和新品种,大力培育“育、繁、推”一体化龙头企业,逐步形成大中小、多层次协调发展的产业格局,推动渔业经济高质量快速发展。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