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网罗天下>>舞动长三角

江苏数据中心观察:筑牢产业数智转型基座 激发数字经济发展动能

杨维琼
2022年08月18日09:5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进入数字时代,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日益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到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从27.2万亿元增至45.5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3.6%。数字经济对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不断凸显。

“2021年,江苏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10.3%,到2025年要实现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比达到13.5%左右的目标。”6月20日,江苏“奋进新江苏 建功新时代”制造强省网络强省建设专场新闻发布会上的这组数字备受关注,既充分说明了江苏对数字经济的高度重视,也有力验证了数字经济正成为江苏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发展数字经济,算力是重要支撑。近日,我国首个综合算力指数正式发布,江苏排名三甲之列,在算力发展方面处于领跑位置。畅通信息“大动脉”,激发数智“新动能”,让我们走进江苏,实地感受算力赋能千行百业、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生动实践。

规模发展,夯实算力设施“基座”

更海量的数据,更复杂的算法,需要更多更强更优的算力基础设施。

算力水平的提升与算力资源的调度,离不开高质量、高水平、规模化、智能化算力基础设施的支撑。可喜的是,在政策利好以及“网络强国、东数西算”等战略的牵引下,在产业界各方的协同推进下,我国算力网络、新型数据中心、超算中心等算力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算力发展成效显著。工信部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算力核心产业规模达1.5万亿元。截至2022年6月底,我国在用数据中心机架总规模超过590万标准机架,服务器规模近2000万台。

江苏地处长三角区域,发达的交通水平、庞大的人口,以及政务、金融、制造、医疗、教育等行业数字化进程的加快,带来了丰富的产业应用需求。2022年5月,《江苏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地方立法助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坚持适度超前、合理布局、共建共享、互联互通的原则,部署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支持互联网、工业、金融、政务等领域数据中心规模化发展,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基础。数据显示,江苏目前已建成数据中心167个,机架规模达到35万架,覆盖全国40个城市。

中国移动江苏公司(简称“江苏移动”)作为当地主导运营商,深入推进“产业实践”,坚持适度超前建设基础设施,加快算力网络落实见效和基础设施升级,目前已建成覆盖全省的“超大规模+中型规模+边缘计算”数据中心服务集群,投产机架4.4万架,机架利用率65.1%,网络出口60T,可承载服务器超80万台、提供算力超2500 PFlops(每秒浮点运算次数),以其丰富的IDC资源和专业的IDC团队,为腾讯、百度等600余家企事业单位提供服务。

绿色低碳,实现算力能耗“双赢”

在国家“双碳”战略背景下,数据中心必须坚持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2年3月,工信部等6部门公布2021年度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名单,在通信领域的14家数据中心里,中国移动有8家入选;从地域上来看,江苏有3家数据中心入选,中国移动长三角(南京)数据中心是其中之一。据了解,在2020年度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名单里,江苏移动3个数据中心皆在列。

走进中国移动长三角(南京)数据中心IDC机房,能耗管理平台通过分析主设备、供电、空调的整体能耗,实时监控运行数据,可以持续系统调优并给出维护策略,实现智能供电、智能供冷,确保数据中心低能耗、高性能运行。中心的PUE即数据中心总设备能耗与IT设备能耗之间的比率接近1.3,连续两年被工信部评为“国家绿色数据中心”。

PUE越接近1,表明数据中心的电越多地用于数据中心计算力中。然而降低PUE并非易事,数据中心的选址、风火水电的建设,乃至数据中心设备的低碳化设计、全生命周期的运维能力等综合因素,都非常关键。尤其是在数字经济发达、需求量大的东部沿海地区,高算力需求更面临着资源紧缺的硬约束。

对此,江苏移动在苏州、南京等数据中心规划设计之初,优先考虑节能减排,采用高压冷水机组、高压油机和变压器深入负荷中心等规划设计方案,形成了“COLD”能耗管控法,分析影响数据中心PUE的主要因素,开展7大类54个小项的精细化运维节能管控措施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中国移动长三角(南京)数据中心2022年1至5月PUE为1.32,同比下降4.35%,年节约电量1270万千瓦时。

在中国移动长三角(常州)钟楼云计算中心,中心积极与本地光伏企业合作,通过光伏发电保障数据中心清洁能源使用比例,实现自身用电“洁能”。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精细化、数智化管控,中心绿色电力(零碳排放)使用占比达到15%以上,低负载运行工况下PUE下降0.8,环比下降22%。”

集约高效,切实提升算效水平

提高数据中心集约化水平,有助于降低用“数”成本,加速数字化转型。

长三角是数字经济最活跃的区域之一,以数据中心为代表的数字科创产业集群正蓬勃发展。在距上海仅5公里、距浙江12公里的汾湖经济开发区,16000个标准机柜,以及业界最新的1.6T平台集群路由器和全光交叉传输设备,让苏南、苏中网络访问时延控制在3毫秒内,苏北网络访问时延控制在5毫秒内,吸引了阿里、百度、字节跳动等互联网企业纷纷落地。

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是“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数据中心集群”起步区之一,江苏移动在汾湖投资的中国移动长三角(苏州)云计算中心则是目前起步区内唯一的运营商数据中心。一组数据显示,中国移动长三角(苏州)云计算中心已计费的4500个机架,支撑了约4亿元每年的企业收入。

“如果自己建数据中心,需要大量资金投入。通过购买‘算力服务’帮助企业完成数据存储和计算,可以减少因企业自建数据中心产生的能耗。”中国移动长三角(苏州)云计算中心IDC专家瞿丰说。以中国移动“绿色桌面云”为例,如果一个企业有80台办公终端,与部署传统电脑终端的方式相比,通过“绿色桌面云”可节省算力成本50%,算力效果提升5倍。据介绍,“绿色桌面云”目前服务4500家省内企业,累计接入终端10万台,节省算力成本达2.5亿,节约电源能耗1460万度/年,减少碳排放1455千克二氧化碳。

江苏移动有关人士表示,随着政府规范政策落地、产业运转机制更加规范合理、产业链各方精细化运作推进,将充分发挥数智能力、市场规模、产业链聚合等优势,有效推动数据中心规模化、集约化、智能化发展,助力构建算力体系完备、产业发展领先、资源利用高效、绿色技术普及的发展格局,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注智赋能,激发数字经济活力

加大算力供给,推动算力发展,将有力支撑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随着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加速融入实体经济,算力向工业、服务业等领域延伸拓展,数据要素创新活力正澎湃,算力成为企业价值提升的关键与推动行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有专家提出,算力指数平均每提高1个百分点,数字经济和GDP将分别增长3.5‰和1.8‰。随着算力创新应用加速涌现,算力生态体系日渐完善,算力将变成真正普惠、泛在的服务,深度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江苏常州,一家生产洗拖一体机的外贸企业因疫情影响供应链中断,江苏省级“智改数转”服务商江苏智云天工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搭载在常州移动钟楼数据中心的一个云上平台——“5G超级虚拟工厂”,把不同零部件进行产能拆解,并按照生产工艺标签在线上匹配供应链。“这背后离不开数据中心提供的云化算力服务。”智云天工工业智能事业部负责人如是说。据悉,目前该工厂已经接入600余家制造业企业上云,今年还为格力博(江苏)股份有限公司探索出了适合夏季交期快、成本低、可小批量个性化定制的家居清洁新产品。

为有效推动算力和应用融合发展、深度赋能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江苏移动坚持技术创新和业务创新双向驱动,深入推进“产业实践”,加速技术应用成熟,完善算力生态体系,拓展融合创新应用,促进前瞻业务试点验证与新型场景落地,加快提高算力供给能力,努力推动算力成为与水、电一样,可“一点接入、即取即用”的社会级服务,构筑数字经济发展新优势,壮大新的经济增长点。

在中国移动(长三角)南京云计算中心,从流程化和标准化运维到自动化平台运维,智慧运维系统将业务自动管理、故障精准关联、能效精确分析等功能集成于一身。此外,该中心引入机器人、AR、AI等手段,部署智慧路灯、智慧井盖等设备,高效、绿色的数字产业化示范园区已经初见雏形。以建代用,以用促建,随着中心入驻企业不断增加,提供的算力服务也日趋多元。据悉,腾讯从机架及运维基础设施等定制开发了腾讯南京(移动)数据中心,腾讯云为长三角地区用户提供的会议、游戏、视频、微信等服务,都以该数据中心为载体。

全程可信,筑牢算力安全屏障

增进数据安全感,提升安全供给能力,是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筑牢数字基础设施“底座”的安全屏障,是推进算力发展的必答题,也是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生命线。

在整体抗地震级别达8级,耐火及屋顶防水等级均为一级的中国移动长三角(南京)数据中心,物理安全的管理从大门口就开始了——进门要刷身份证,进楼要有工牌,进机房要刷卡,开机柜要密码。除了物理上的“安全火线”之外,园区采用电力场控自动化系统,独创的安全供电路径AI搜索算法,将网络拓扑关系等效为计算机能识别的互联矩阵,可以应对上千种故障场景,并且实现负载分级保障及能效数据分析等。“当出现故障时,系统能识别并标注故障区域,通过智能搜索,绕开故障区域,将故障区域的负载分配给其他电源。”园区负责人介绍。

随着数字经济的不断演进,场景金融等数字化金融新业态成为银行业的转型方向,金融数据安全在新时代也面临新的风险与挑战。“上云的每个数据、每个表格只有特定账号可以查看。加密的资料信息、独立的传输介质和专用的传输宽带,也在全方位保护数据安全。”据永丰银行(中国)电子科技部负责人介绍,从实体看得到的门禁、机柜的控防,到看不见的账号控防、资料控防,中国移动(长三角)南京云计算中心为永丰银行的IT设备及系统提供安全、可靠、高性价比的电信级数据中心及良好的运行环境,满足永丰银行服务器和网络设备托管需求。

6月16日,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提出,要强化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布局,围绕规划、网络、用能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支撑“东数西算”工程建设,推动各枢纽节点建设尽快落地生效。江苏省工信厅发布的《2022江苏省大数据产业地图》数据显示,江苏综合算力指数位列全国第三,运力、存力、算力指数分列全国第二、第三、第五。下一步,建设长三角国家枢纽节点江苏侧,江苏正布局“2个数据中心集群+多个城市级数据中心承载区”,打造全省数据中心“双核三区四基地”发展布局体系。未来搭乘“东数西算”之东风,在兼顾绿色低碳与集约发展的背景下,数据中心服务数字经济的作用将愈加明显。

(责编:范晓琳、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