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致敬白衣天使!他们是“安徽省最美医生”

2022年08月18日10:3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8月18日电(周坤)8月18日,在第五个“中国医师节”到来之际,安徽省委宣传部、安徽省卫生健康委组织开展2022年“安徽省最美医生”学习宣传活动,方鸣、吕勇、李佩芳等10名同志被授予2022年“安徽省最美医生”称号。

在他们当中,有人数次出征,始终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

参加工作19年来,安徽省知名结核病防治专家、安徽省胸科医院结核一科主任医师李晔,是一位经历过非典、新冠疫情考验的“白衣战士”。

2003年,参加工作没多久的李晔抱着对职业的热爱,积极投身到抗击非典的第一线;2020年,新冠疫情袭来,李晔再次积极投身到抗疫一线,入驻新冠肺炎隔离病房;2021年,李晔作为安徽省第七批“组团式”援藏医疗人才,她远赴山南市人民医院,开展为期一年的医疗服务……李晔始终践行着一名医生的初心使命,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

在他们当中,有人悬壶济世,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奉献终生。

“病人对我的认可,就是对新安医学的认可。”现任黄山市中医医院主治中医师的方鸣,一根根银针、一碗碗汤药、“望、闻、问、切”贯穿了他26年的职业生涯。

多年来,方鸣坚持每天提前半小时开门接诊,不看完最后一位病人不下班。他日均门诊量超过100人次,经常喝水、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凭着勤奋钻研的精神、悬壶济世的情怀和精湛的医术,方鸣收获了大批中医“粉丝”。

在他们当中,有人初心不改,扎根基层守护村民健康数十载。

“先看病后付款,贫困户免收诊疗费,付不起医药费就先欠着。”这是蚌埠市禹会区马城镇白衣村卫生室乡村全科执业医师杨怀林对病人说的最多的话。

1983年,杨怀林怀揣“治病救人”的朴素想法,凭借一己之技,结束了马城镇白衣村80年代医疗空白的艰难情形。在37年漫长的时光里,杨怀林默默奉献,践行着最质朴的初心,书写着无愧于自我的答卷。

此次评选的10名“安徽省最美医生”,他们在平凡岁月里不凡守护,在非凡岗位上默默坚守,矢志不渝维护人民健康,诠释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

附:2022年“安徽省最美医生”名单

黄山市中医医院主治中医师 方鸣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童重症监护病区主任 吕勇

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脑病二科主任、主任医师 李佩芳

安徽省胸科医院结核一科副主任、主任医师 李晔

蚌埠市禹会区马城镇白衣卫生室乡村全科执业医师 杨怀林

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介入导管室主任、副主任医师 张阳

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务处处长、内分泌科副主任、主任医师 陈明卫

安庆市立医院儿科副主任、主任医师 陈斌

安徽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预防科副科长、副主任医师 罗献伟

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介入疼痛科主任、主任医师 殷世武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