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六安

六安:出口退税提质增效 外贸企业稳产稳销

2022年08月17日10:3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为助力外贸企业轻装上阵走出去,进一步提升对外贸易便利化水平,安徽省六安市税务部门落实落细政策宣传,精准帮扶,辅导出口企业用足用好退税优惠政策,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稳生产增活力,促进外贸平稳发展。

备案单证无纸化,办税负担更轻

“我们公司出口业务较多,日常单证资料堆积如山,每年纸质备案单证上万张,整理归类、装订存档费时费力,还要划拨房间用作档案室。单证备案无纸化实施后,不仅能实现单证接收即归档,还能节约打印纸张,省时省力又环保。”金寨高贝斯无纺布制品有限公司财务人员经敏谈及当地税务部门推行的出口退税备案单证无纸化管理举措时表示“减负感”明显。

此前按照有关规定,出口企业应该在申报退(免)税15日内,将购货合同、运输单据等纸质凭证按顺序装订成册,以备税务机关核查。然而,随着出口企业业务的不断增长,企业备案单证整理装订的工作量不断加大。

为帮助企业减轻负担,六安市税务局在省税务局指导下,从去年12月起,在实地调研走访,广泛征求企业意见的基础上,试点推出了出口退税备案单证无纸化管理举措。并且针对企业提出的备案单证无纸化可能带来的海量数据存储方式选择、电子信息安全存储等问题,通过帮助企业采取“一单一档”、PDF扫描、电子签章等方式备案,有效解决了企业的后顾之忧。

退税政策扩围,到账资金更多

今年4月,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便利出口退税办理 促进外贸平稳发展有关事项的公告》,其中明确实行免抵退税办法的进料加工出口企业,在国家实行出口产品征退税率一致政策后,因前期征退税率不一致等原因,结转未能抵减的免抵退税“不得免征和抵扣税额抵减额”,企业进行核对确认后,可调转为相应数额的增值税进项税额。

安徽工美服装有限公司正是这项政策的受益者。“新政策出台后,我们在原有出口退税政策的基础上,还额外享受了14.3万元退税。”企业财务负责人孙媛媛介绍,“对于外贸企业来说,畅通的资金流非常重要,新政策把我们账上挂着的数字激活了,受益更大。”

工美服装公司董事长朱飞表示,在税惠加持下,企业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加大服装这一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运用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继续扩大外贸“朋友圈”。“出口退税,为保住海外订单发挥了积极作用,我们有信心迈过眼下的难关!”他坚定地说。

营商环境优化,发展信心更足

优质的营商环境是外贸企业生存发展的沃土。

“出口退税申报越来越简单轻松了!”安徽明牛羽绒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陈昌明对此深有感触。随着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的推行和出口退税办理流程的进一步精简优化,纳税人节省的不止是几里路、几页纸,更为重要的是,大大提升了退税效率,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彻底打通了出口退税提速“最后一公里”。

据了解,六安市金安区税务局抽调业务骨干组建出口退(免)税辅导专业团队,通过电话、微信和视频辅导等“非接触式”渠道,为出口退税企业提供政策辅导和退(免)税服务,确保将最新政策第一时间传递到出口企业,护航外贸出口企业行稳致远。

“退税速度不断加快,纳税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越来越好!退税时限从一个月,到缩短至15天、7天……现在3天就能到账了。退税提速,有效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压力,降低了企业的财务成本。”明牛羽绒公司财务负责人陈昌明表示,资金流是维持企业生存发展的“血流命脉”,有了退税支持,企业创新更有动力,发展更有信心!

国家税务总局六安市税务局进出口税收管理科科长何昌荣表示,税务部门将落实落细出口企业分类管理、备案单证管理、收汇管理、加工贸易等政策,简化出口退税办理流程,降低企业办税成本,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减轻出口企业负担,激发出口企业活力,促进外贸经济平稳发展。(程佳宇 王钦雅)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