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定远:跨省“取经”交流  办实民生实事

2022年08月16日10:5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定远县人大常委会考察组实地查看了湖北省洪湖市民生实事项目城西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情况。查小明摄

8月8日至10日,定远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国祥带队赴湖北省洪湖市和云梦县考察学习县级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和代表“家站点”建设使用情况。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和人选工委、县政府办督查室等部门负责人陪同。

考察组一行首先来到洪湖市,实地查看了民生实事项目城西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情况,并召开座谈交流会,与洪湖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在项目征集、项目初定、项目审议、项目票决、项目实施、项目监督、项目评价等七个环节开展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随后,考察组一行来到云梦县城关镇云台社区、伍洛镇峰发玻璃有限公司,对代表联络站的阵地建设、管理运行、活动开展、作用发挥和代表之家建设、代表小组活动开展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深入的了解,并查阅了相关档案资料。双方就人大代表“家站点”建设工作情况进行了探讨交流。

定远县人大常委会考察组实地查看了湖北省云梦县城关镇云台社区代表联络站的建设使用情况。查小明摄

两地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人对考察组的到来表示欢迎,希望双方能进一步实行跨省协作,加强沟通交流,不断提升新时代人大工作水平,为助力双方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考察组指出,洪湖市典型经验让人印象深刻,受益匪浅,定远县人大要以此次考察为契机,充分借鉴“洪湖经验”,把开展票决制工作作为推动解决基层民生问题的重要抓手,在总结巩固提升定远县乡镇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基础上,助力县级层面票决制改革工作取得突破。县人大常委会人选工委要积极抓好县级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施方案起草和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强化监督责任,认真履职尽责,努力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确保民生实事项目按时有效推进。

定远县人大常委会考察组实地查看了湖北省云梦县伍洛镇峰发玻璃有限公司代表联络站的建设使用情况。查小明摄

考察组强调,规范人大代表“家站点”建设,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有力体现,是代表开展履职活动的平台和载体,是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的重要窗口,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云梦县人大常委会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打造代表“家站点”,取得了良好成效,展现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生命力和优越性,很多经验和做法都非常值得定远县借鉴和学习。

考察组表示,要进一步加强与洪湖市、云梦县人大常委会的工作交流,学习借鉴两地人大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建立更加紧密的互访交流机制,加强沟通合作,共同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再结硕果。(查小明)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