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合肥

合肥环巢湖湿地美如画

2022年08月16日11:4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日前,合肥市正式宣布,总面积100平方公里、累计投资近60亿元的环巢湖十大湿地全面建成,形似聚宝盆的巢湖如今戴上一条“翡翠项链”,筑起了保护巢湖的天然生态屏障。

作为环巢湖十大湿地生态系统的组成部分,包河区巢湖湖滨国家湿地、派河口湿地宛如镶嵌在环巢湖北岸的两颗明珠,熠熠生辉。

航拍下的环巢湖湿地。叶玉庭摄

航拍下的环巢湖湿地。叶玉庭摄

盛夏时节,走进巢湖湖滨湿地公园附近,一群野鸭正在戏水、觅食;人影闪现,野鸭四散而逃,一只体型较小的“鸭子”落了单,独自停留在水面……

“它的样貌与刚飞走的野鸭明显不同。凭着多年积累的鸟类知识,我知道这是一只鸳鸯,立即拍了下来!”回忆7月24日在湖滨湿地公园附近发生的一幕,鸟类摄影爱好者夏家振依然兴奋不已,因为这是巢湖首次正式记录到鸳鸯的踪迹。

据了解,巢湖湖滨湿地位于巢湖北岸,主要由巢湖北部水生植被生长床和浮游生物的集中分布区、塘西河两部分组成,总面积1535.31公顷,湿地率85.83%;派河口湿地占地总面积约3595亩,湿地率69.62%,主要由九联圩湿地、北涝圩湿地、派河湿地带三部分组成。

近年来,包河区始终坚持生态优先,践行绿色发展理念,高点定位,高效落实,积极探索湿地保护和管理的“包河模式”,统筹推进环巢湖湿地保护工作,着力绘就“水绿交织、清新明亮、城湖共融”的和美包河生态画卷。

2018年,《包河区湿地保护修复实施方案》制定出台,对全区的湿地保护修复工作确定了总体目标,制定了具体措施。聚焦湖滨湿地和派河口湿地建设,坚持以生态效益为首要任务,以自然修复为主要方式,科学制定湿地保护修复工作规划。2019年,包河区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完成“十大湿地”建设任务,并成功承办“合肥市环巢湖十大湿地建设现场会”,为环巢湖湿地建设提供了成功经验。

截至目前,全区有河流湿地、湖泊湿地、沼泽湿地和人工湿地4大湿地类,湿地总面积7849.18公顷,其中自然保护地内湿地面积6897.743公顷,全区湿地保护率达87.88%,位于全省前列。

如今,巢湖湖滨国家湿地公园、派河口湿地等项目基础服务设施齐全,科普宣教体系、科研监测体系、安全巡护体系和综合管养体系已基本建成,湿地景观良好,从空中俯瞰,呈现一派水陆交融、林田青翠的宜人景象。(谢文君)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