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生命以痛相吻 他却报之以歌

汪瑞华 张俊
2022年08月16日11:2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他身残志坚,却自立自强,用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活出别样精彩;

他心怀感恩,积极投身公益,加入蓝天救援队,竭尽所能回报社会;

他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和挑战,走出人生阴霾,用仅能动弹的上半身,向全社会传递着光和热。

走出阴霾,笑对人生的董志强。人民网 张俊摄

走出阴霾,笑对人生的董志强。人民网 张俊摄

他是“宣城好人”董志强,宣城市宣州区沈村镇村民,也是身边朋友眼中打不败的“强哥”。面对生活的苦难,他在选择自强不息的同时,还伸出手为更多人撑起一片希望的天空。

高位截瘫的董志强坐在轮椅上打理着自己的抖店。人民网 张俊摄

高位截瘫的董志强坐在轮椅上打理着自己的抖店。人民网 张俊摄

命运弄人

11年前,因为一场车祸,正当年的董志强高位截瘫,除了头部和肩颈能够自由活动之外,胸部以下均失去知觉,日常生活只能依靠电动轮椅。

受伤后,董志强一度苦闷彷徨,甚至有过轻生的念头。“下雨天只能听到雨声,刮风天只能听到风声,心态最崩溃的时候,感觉生死已与我无关,有时候接连几天都不愿说一句话。”回想起彼时颓废的自己,董志强记忆犹新。

“起初一直以为自己还能重新站起来,但一年之后得知真相,心理落差太大,几近达到崩溃的边缘。”董志强说,这种状态维持了将近三年,尤其是想到刚刚上小学的女儿,更是欲哭无泪。

心态的转变,还要从2014年的一次急性阑尾炎说起。

因为没有痛觉,董志强在突发阑尾炎被送医治疗后,才发现自己是那么接近死亡,也就是这一次经历,反倒给他燃起了生的欲望。

打那以后,董志强就像换了个人似的:开始尝试着与外界沟通,开始按时吃饭睡觉,开始接受瘫痪的自己……

“好死不如赖活。”曾经最为反感的一句安慰,一下子让董志强有了对生活的改观,“经过三年的沉寂,现在终于懂得,只要活着,比什么都好。”

董志强操作着触控笔,在网上买鱼干。人民网 张俊摄

董志强操作着触控笔,在网上卖鱼干。人民网 张俊摄

二次创业

其实,在车祸之前,吃苦耐劳的董志强是村里头的“能人”,不仅搞货运,还办服装厂,最忙的时候能够解决几十号人就业。

2015年,一次偶然机会,在外经商的发小回来看望董志强,建议他尝试“触网”用电脑,不成想,不经意的一句提醒,成了董志强打开二次创业大门的钥匙。

本就爱琢磨的董志强,重拾信心之后,就没有闲过。为了尽快掌握平板电脑的使用,躺着的时候,他就用嘴巴叼着触控笔,一笔一划在屏幕上捣鼓;坐着的时候,他就用绑带把触控笔固定在手心,逐字逐句敲着屏幕。

功夫不负有心人,几个月下来,电脑零基础的他,打字速度能够达到每分钟四五十个,基本能够达到与外界正常沟通交流的水准。

“就好像发现了新大陆一样。”董志强告诉记者,自从学会上网之后,电脑和手机就成了董志强的新朋友,渐渐地,一向自闭的他,变得开朗起来,如今再回想起过去的三年沉寂期,他也只是以比赛的中场休息来说服自己。

起初用手机是为了和外界联系,熟练之后,就想靠自己挣生活费,为家里减轻负担。

“最开始帮人家在网上卖拖把,第一单挣了4.06元,这是三年来自己的第一笔收入,虽然不多,但足够自己高兴一整天。”董志强回忆道,后来开网店卖鱼干,收入从过去一天十块八块,到一个月三百五百,再到年销售额10来万元,这让他不再觉得自己是“拖油瓶”,而是同样能够挣钱养家。

蓝天救援队队员眼里的“强哥”。人民网 张俊摄

蓝天救援队队员眼里的“强哥”。人民网 张俊摄

重燃新生

2019年,宁国市遭遇“利奇马”台风,董志强从媒体报道中,第一次了解到蓝天救援队,也被受灾现场的蓝色“逆行者”所打动。

那份感动,董志强深深铭记。他暗下决心,不能辜负家人和身边朋友的希望,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也做一些回报社会的事情。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残疾人需要帮助,但高位截瘫的董志强,却反其道而行之。

一心想回报社会的董志强坐在轮椅上,通过网上搜到的联系方式,拨通了宣城市蓝天救援队队长苏成龙的电话。2019年9月1日,董志强成为蓝天救援队的在册队员,正式踏上公益之路,让他重新找到生活的方向和意义。

做公益不易,高位截瘫的残疾人做公益更难。

不能外出参加任务,董志强就坐在家中,用自己的方式,专门从事后台信息的回传整理。执行什么任务、哪些队员参加、任务用时多长,救援结果如何……

从抗洪到抗疫,从救援到救助……自从成为蓝天救援队队员以来,董志强远程参加了300多次任务,每一次,他都竭尽全力在后方把队友的视频、图片信息逐一记录下来,“就好像自己也在现场,和队友们并肩作战。”董志强说。

截至目前,董志强已参与志愿服务540多个小时,服务时长在宣城市蓝天救援队名列第4,全省队员排名103,全国队员排名630。

打开董志强的微信,个人备注中这样写道:千里花园,志在争艳;百花齐放,微草也强。对于他来说,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也没有叱咤风云的壮举,但他那份尽职尽责、默默奉献的真心,足以让人为之动容。

强大的人不是能征服什么,而是能承受什么,董志强便是如此,历经千帆后,不抱怨、不退缩,活得热气腾腾。“我的能力极其有限,也很渺小,就是想通过我的故事,唤起更多人的公益之心,去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早已对过去释怀的董志强,浅浅几句轻描淡写道。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