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暖民心故事|淮北相山区:让老人吃出“幸福的味道”

2022年08月16日11:1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淮北8月16日电(吕欢欢) 开着电动轮椅,不疾不徐,8月11日中午11点钟,95岁的吴爷爷准时来到淮北市相山区状元红老年公寓。

“这里的饭菜软乎,价格便宜,味道也对胃口,我基本每天都来。”吴爷爷是一位独居老人,以往都是自己在家简单弄点饭菜解决吃饭问题。自从养老院开放食堂,让附近老人“搭伙”老年餐桌后,他便成了这里的常客。

午饭时间,附近老人前来就餐。人民网 吕欢欢摄

午饭时间,附近老人前来就餐。人民网 吕欢欢摄

早在数月前,“老年助餐服务行动”在淮北市相山区全面展开,辖区内的一些养老院也承担了配餐服务工作。吴爷爷口中的状元红老年公寓便是其中一家,在当地也是远近闻名。

中午时分,厨房里已经飘出了饭菜的香味。大师傅正挥动大勺烧菜,米粉肉、清炒丝瓜、蒸凉拌茄子纷纷出锅,让人垂涎欲滴。

该养老院每周餐单。 人民网 吕欢欢摄

该养老院每周餐单。人民网 吕欢欢摄

“6月28日开始提供助餐服务,当时还免费试餐5天。现在一天三餐每天都不重样,菜要炒烂炒软,少盐、少油,还要荤素搭配。”谈及老年助餐服务,状元红养老公寓工作人员张莉如数家珍。炒菜、主食、再加些开胃凉菜和水果,10元一餐,既经济又营养。不仅如此,每样菜品都会进行留样质检,让老人吃得安心。

下午时分,老人们学习太极拳。 人民网 吕欢欢摄

下午时分,老人们学习太极拳。人民网 吕欢欢摄

“目前每天能够保证100份左右的餐食供应量,有的腿脚不便的老人,他们还会送餐上门。”张莉介绍称,除了让老人吃出“幸福的味道”,养老院还从细微处着笔,以“文化养老”为纽带,推出书法、合唱、太极拳、黄梅戏、书画、智能手机、中医养生等多元课程,“老有所学”提升晚年生活质量。

工作人员正在教徐爷爷如何使用智能手机。人民网 吕欢欢摄

工作人员正在教徐爷爷如何使用智能手机。人民网 吕欢欢摄

79岁的徐爷爷便是受益者之一。子女常年工作在外,唯一的通联方式便是电话。“我现在学会了开(手机)视频,经常给他们看我吃的饭,我也能看到孩子们的样子,真好啊!”说话间,徐爷爷的幸福感溢于言表。

人民网安徽频道了解到,把老人“请进来”,打开社会养老机构的围墙,是相山区让社会养老机构资源辐射到社区的有益尝试,目前相山区已开设了8家。

预计到2022年底,相山区建成城市老年食堂10个、老年助餐点不少于57个,农村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不少于6个,引导市场主体参与助餐服务,助餐服务供给能力满足不少于1.5万老年人的就餐服务需求,让老年人助餐服务需求得到有效满足,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