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网络直播引诱网友赌原石 团伙4个月诈骗百余人

2022年08月16日10:1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安徽肥西公安坚持大案小案一起办,以实际行动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近日,肥西警方破获一起涉案300多万元的玉石直播诈骗案,远赴云南开展抓捕行动,共抓获犯罪嫌疑人32人,现场查扣玉石原石40余块,作案手机90余部。

7月2日,肥西县公安局接到辖区群众熊某某报警,其在网上观看玉石直播时被诈骗1万余元。

民警了解到,熊某某是一个玉石爱好者,今年5月,其在网上观看玉石直播后,便有人自称是玉石直播间的销售人员,通过电话和添加微信的方式联系他。

一番游说后,熊某某被拉入一个名为“淘乐播”直播间内,随后主播不断引诱熊某某购买原石进行所谓的投资。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熊某某购买了几个价格不高的玉石原石,不久,其被告知所购原石均已增值,并按比例给他返现。

看到自己的“投资”短时间内就可以增值变现,熊某某感觉自己“投资眼光不错”,开始有些飘飘然,在主播的再次怂恿下,他“投资”购买了主播推荐的价格更高的玉石原石。岂料在熊某某把钱打给对方后,对方便以主播因疫情被隔离等理由,将熊某某拉黑了。

根据受害人的反映,肥西警方寻线追踪,经过半个月的深入研判,初步明确了该犯罪团伙的部分成员,以及团伙位于边界的窝点位置。

涉案团伙被警方打掉。肥西警方供图

涉案团伙被警方打掉。肥西警方供图

8月1日,肥西警方展开收网行动,30余名警力远赴云南省瑞丽市开展集中抓捕。8月4日下午,民警对三处窝点实施统一抓捕行动,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32人,现场查扣涉案资金100余万元,玉石原石40余块,作案手机90余部。

肥西警方初步查明,自今年4月以来,以舒某军和孙某勇为首的诈骗团伙,通过各类网络平台收集玉石爱好者的相关手机号码,由客服人员批量添加被害人微信,并以发放小礼品为诱饵,将被害人拉入指定的直播间内。在直播间内,主播先是以金额小的原石引导受害人进行购买,后谎称受害人所购买的玉石原石升值了,并按照比例给受害人进行小额返现,在逐步取得信任之后,再引导受害人购买价格更高、回报更大的玉石原石,一旦受害人追加“投资”,便以主播被困境外、疫情被隔离等等借口关停直播间。

警方查获的涉案石块。肥西警方供图

警方查获的涉案石块。肥西警方供图

肥西警方统计,4个月时间,该团伙共实施诈骗100余起,甘肃、安徽等多个省市上百人被骗,初步查明的涉案金额达300余万元。目前,该团伙20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采取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之中。(韩震震、杨静)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