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池州石台:搭建智慧平台,推进生态保护修复

2022年08月15日11:3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池州8月15日电(胡雨松)因生态资源丰富,牯牛降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誉为“华东地区动植物基因库”。牯牛降自然保护区石台管理站位于安徽省池州市石台县大演乡,自建站以来,保护站长期致力于从事保护区的保护、管理和科研工作。站内建设有牯牛降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理信息与监测管理平台和牯牛降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科普宣教馆。

盛夏时节,牯牛降景区吸引大批游客前来避暑。人民网 胡雨松摄

盛夏时节,牯牛降景区吸引大批游客前来避暑。人民网 胡雨松摄

近年来,该站为响应池州市生态环境局强化自然保护地监管工作的要求,利用地理信息与监测管理平台等新科技对牯牛降保护区进行智能化、科学化管理,有力推进了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开展。

“这是我们运用数据资源库展现的巡护人员的巡查轨迹图,有了定位和大数据管理系统,管理站可以实时收集护林员智能巡护概况。”管理站站长张丁来介绍,牯牛降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理信息与监测管理平台主要由综合应用、数据资源库及大数据可视化三部分构成。保护区内气象、水质监测与森林防火报警等生态环境大数据,视频监控时长、巡护记录等监测数据在平台上可得到实时显示;动植物分类、占比也一目了然。保护区内各项关键数据通过技术手段实现了可视化呈现,形成了一个可供多人信息共享、对共享信息灵活交互、能够与业务系统互动的显示平台,有效加强了牯牛降保护区的智慧式管理和运行。

“最怕的还是火种,我们在保护区内架设探头,进行视频防火监控。对于疑似烟雾的场景都会拍摄下来,供管理员甄别。”张丁来表示,监管平台的应用大大缓解了保护区管理人员不足的短板,提升了保护管理水平与效率。

牯牛降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科普宣教馆位于石台县大演乡牯牛降风景区门口,共两层。一层为科普宣教馆,运用多媒体数字科技为特色的展示手段,向社会公众介绍牯牛降的历史沿革,展示牯牛降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丰富的生物资源、优越的自然环境和保护区建立以来的保护成效;二层为牯牛降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标本馆,陈列有金钱豹、云豹、白颈长尾雉、黑麂、中华鬣羚等珍稀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标本。

据了解,近年来石台县认真贯彻落实池州市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方案,快速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全面保护天然林,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强化湿地保护和恢复,确保全县生态环境质量总体稳定并持续向好。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