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庐江:聚焦“两强一增” 农业发展提质增效

2022年08月04日16:1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2022年,庐江县把实施“两强一增”作为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有效抓手,行动开展以来,庐江县坚持高标准、讲究高质量、追求高效率,统筹实施,全面推进,全县农业科技服务综合集成能力提升,农业机械化服务综合保障能力提升,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进程加快,有力推进乡村振兴。

统一部署 “两强一增”正行动

庐江县委、县政府前瞻谋划,统筹布局,用改革的办法破解发展难题,以创新的姿态抢抓发展机遇,加快推动农业农村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走出一条符合庐江实情、体现庐江水平、具有庐江特色的农业现代化发展道路。

“两强一增”工作开展以来,庐江县夏粮喜获丰收,油菜呈现恢复性增长,菜篮子保供平稳,养殖生产形势良好,农业生产形势明显改变,农业发展方式迭代升级,提升了高效生态农业发展水平。建设优质专用小麦绿色生产基地4个、水稻绿色高质高效行动千亩方50个、核心试验基地4个和再生稻基地9个,联动建设6个万亩片,粮油项目区总面积31.4万亩,示范带动全县粮食增产增效。

目前,50万亩双季晚稻正在抢种抢栽,庐江县有望完成全年水稻种植面积138万亩。通过技术引领和产业融合发展,发展优质专用小麦和水稻达135万亩以上。

科技激发智能 落地基层生根

坚持科技强农,盘活科技人才资源,激活农村发展潜力。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选派223名科技特派员驻村服务,建立健全符合农业科技服务需求和特点的科技特派员服务体系,将科技特派员队伍打造成为“三农”政策宣传队、农业科技传播者、科技创新创业领头羊、乡村脱贫致富带头人。

高标准打造安农大皖中综合试验站,组建六大产业联盟。整合科技特派员工作站、科技小院、农业行业首席专家工作室、安农大庐江产学研联盟和专业科技服务团等力量,创新推广1个安徽农业大学的研发团队、1个庐江县的推广团队、服务N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1+1+N”点对点科技服务。盛夏烈阳下,试验站的茶树、玉米等引进作物正在茁壮成长,农田间分布着农业领域的科技设备正在稳定工作,对防治指导的自动化、智能化、科学防范病虫害等有着极其重要的参考价值。

加强科技服务载体和平台建设。依托合肥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国家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国家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等载体,创建具有区域特色的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平台。

“两强一增”行动激发农企发展新动能

近年来,庐江县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推进“两强一增”行动在基层落地生根,不断提高农业科技化水平和农业机械化水平。

位于庐江县台创园的安徽喜洋洋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同大镇的安徽省春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两家为当地农民提供社会化服务的公司。

社会化服务为发展规模经营提供了便捷,同时种养大户、家庭农场等一批职业农民的出现,也促进了社会化服务的进一步发展。一些大户、家庭农场和合作社就通过联合的方式来成立专业组织,在服务自身的同时,也为服务对象提供服务,从而实现资源利用的最大化。

目前,喜洋洋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正在给环巢湖流域周边大户提供工厂化育秧和水稻机械化插秧服务,每年给周边10到15万亩水稻,提供水稻全程机械化服务方面,通过社会服务,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推广,使农民接受新技术。

春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位于同大镇马河村“小满·稻梦空间”乡村旅游项目所在地,是一家以“农业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为主导思路,以优质粮食生产和稻虾共作为主导产业的农业产业化重点企业,农业生产与农旅相融合,为前来游玩的游客提供更丰富的农事体验。

安徽省蔬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位于庐江县泥河镇竹元村,通过“公司+农户”模式,由公司负责技术指导和产品销售,农户负责芦笋种植中间管理环节,建立稳定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全县芦笋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实施“两强一增”行动,开启了庐江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新兴之路。未来,庐江县“两强一增”工作重点方向是强化现代农业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实现“高品质生产、高科技装备、高水平经营、高值化利用、高效益产出”的“五高”目标。(张晶晶)

(责编:关飞、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