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蚌埠

蚌埠:战“疫”一线党旗红

——争分夺秒,17万党员一直在现场

2022年07月22日10:0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白衣天使冲锋一线,共产党员下沉一线,社区网格员坚守一线。7月中旬以来,蚌埠有无数个普通人用默默行动,用坚守执着,换来战胜疫情的希望与力量。

他们是孩子的父母,是妻子的爱人;也是共产党员,是志愿者——他们是这座城市的平民英雄,在医院、在社区、在街头巷尾,以点点微光汇聚温暖星河,以实际行动诠释万众一心的抗疫精神。

7月18日,在临时封控区西湖观邸小区里,居民潘保顺是住户,也是蚌埠市第三人民医院骨科医生,他主动申请成为核酸采集志愿者。杨艳龙 摄

7月18日,在临时封控区西湖观邸小区里,居民潘保顺是住户,也是蚌埠市第三人民医院骨科医生,他主动申请成为核酸采集志愿者。杨艳龙摄

不辱使命,白衣天使尽锐出战

“来,小嘴巴张开。好啦,真棒!”“大爷,您按我说的做,很快就好”……7月19日傍晚7点,琥珀新天地和苑小区内,第五轮核酸检测正在进行。蚌埠市第三人民医院甲乳外科护士长张敬婷一边进行核酸采样,一边柔声细语地安慰着老人和儿童。

从第三轮核酸检测开始,张敬婷作为蚌埠市第三人民医院社区核酸采样三队的队长,带领9名医护人员承担了民政家园、戴湖翠微园、金星社区的居民核酸检测任务,每轮采样近2万人。7月的傍晚,天气依然闷热,汗珠从她的脸上滴滴滑落。可张敬婷的速度一点没慢,言语还是一样温柔。

和张敬婷一样,大量医护工作者投入疫情防控。蚌埠市老年康复医院社医办副主任张倩倩此前被派往泗县支援,7月14日完成任务回到蚌埠市委党校隔离点进行隔离;两天后她和同事们就再次披上“白色战甲”,转战高风险小区开展居民信息录入、核酸样本采集以及抗原检测等工作。“隔离期无法直接参与社会面的疫情防控,但是在高风险小区是没问题的。”张倩倩解释说,只要能出份力,去哪都行。

人多、天热,身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从下午忙到凌晨,次日不到5点又要投入工作,一天下来双手被汗水泡得发白,人也热得恍惚,这对任何人都是巨大的挑战。然而,上至即将退休的老同志,下到刚来医院见习的00后,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很多人放弃调休也要坚守一线;重复成千上万次的采样,没有一点疏忽。

“这点苦我们都能吃得下、挺得住。毕竟抗击疫情不止是为守护生命,更是和病毒赛跑,是一场不能输的比赛。”张倩倩的回答很坚定。

不同的岗位,相同的是白色防护服,以及为他人奉献的南丁格尔精神——蚌埠市第三人民医院骨科医生潘保顺所住的西湖观邸小区位于封控区,于是主动申请成为核酸采集志愿者;家住金山花园小区四期的三院护士周义双,排队做核酸时正巧遇到“大白”中暑,毫不犹豫地换上防护服继续给居民做采样……

“大白”们的辛苦与奉献,市民们都看到眼里。有人自费购买空调扇送到检测点,有人送来了绿豆汤和冰棍。面对感谢,白衣天使们的回答异口同声:“防住疫情、守住健康是医护人员职责所在。击退疫情之时才是我们胜利之日。”

各尽所能,平凡岗位凸显使命担当

“3:50”“4:01”“4:03”“4:05”,这是前进社区网格员胡雅文手机上的闹钟。连续几轮核酸检测,4点半之前她一定会赶到社区准备物资,确保5点按时采样。“昨天晚上第五轮检测,结束正好12点整。”7月20日上午8点,胡雅文已在采样点工作了3个小时。也就是说,她当天的睡眠时间还不到5个小时。“中午还有临时采样点的工作,回去沾床就睡,怕起不来就多定了几个闹钟。”胡雅文笑着说,为了不耽误工作,同事们的手机里都是同款闹钟。

安排核酸采样、配送物资、协助消杀,甚至帮居民网购,陪护病人就医,封控区的网格员往往一人面对上百户居民。19日凌晨一点多,张公山街道花园社区张公山五村社区网格员黄和群仍在挨家挨户送菜。自从实施临时管控措施以来,黄和群和其他4名网格员、10名志愿者每天不仅要忙着核酸采样,还要为32栋住宅楼800多户居民配送生活物资,当天忙完已是凌晨三点多。对了一遍本子上记录的居民需求,确认到位之后,黄和群才算放心。

就在此时,华运超市负责生鲜运输的司机韩广东已经坐进驾驶室,开始为各超市门店配送货物。“一大早超市开门,保证生鲜菜品新鲜又水灵!”韩广东笑着说。而他的同事,通成门店店长王磊、喜迎门门店陆义松干脆在店里打地铺,以便随叫随到——本轮疫情以来,蚌埠市建立五级保供网络体系,纳入110多家连锁商超,精准对接市内154个社区,“点对点”定向提供生活必需品,保住居民的菜篮子、肉盘子,确保物资保障供得上、供得快。

而这背后,是一群人的努力与付出——蚌埠电信客调中心部门主任喻刚和同事几天内就完成政务热线云呼叫坐席增加任务,7x24小时对防疫单位及医院网络巡查,特别是保证重点区域无线网络运转;蚌埠市交警支队一大队大队长周贺军驻守张公山封控点,既要负责重点区域周边交通管控,还要确保道路畅通;驻守在青年街道回民小学核酸检测点的社区民警李仁强维持秩序时,还不忘为腿脚不便的老人压低隔离线——一个个忙碌的身影,记录下感人的瞬间。

勠力同心,抗击疫情没有局外人

7月18日下午4点,一批新鲜蔬菜运抵锦江新天地小区。此时,蚌埠市委组织部党员电教中心副主任周家旺和同事章刘弟、宁世坤正好来到锦江社区报到。“党员跟我来,以单元为单位配送。大家注意防护。”一边说着话,周家旺已经动手搬运。

周家旺和同事们是第一批响应市直单位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机制,加入锦江社区疫情防控“红色防线”。协助核酸检测,帮忙分发物资,除了身体力行参加疫情防控,周家旺还回“娘家”蚌埠市委组织部申请了6台空调扇用于工作人员防暑降温,当天下午就送到了社区。

“他们可真是帮了大忙了。”提起下沉到社区的党员,锦江社区居委会主任褚宝红赞不绝口。据褚宝红介绍,社区只有11名工作人员,其中9名是女性,面对社区近2000户人家很是力不从心。党员小分队来了以后,迅速调动起基层党员、志愿者等各方面力量,大大提升了核酸检测和物资发放的效率。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关键时刻,党员干部首先站出来!

从7月18日起,全市党员干部下沉一线,落实市、县区、乡街、村居四级包保体系,动员全市7600多个基层党组织、17万名党员迅速行动,尽锐出战;抽调63名市直县处级干部下沉怀远县63个重点村、社区,指导开展疫情防控工作;37名县处级干部、111名乡科级干部带领1240名工作人员,在隔离点做好管理服务,用言行彰显“哪里最艰苦,哪里就有党员;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党的干部。”

“以战时速度、战时担当投身一线疫情防控!”蚌埠市委组织部发出动员令,号召全市2.4万名在职党员,主动到居住地社区报道,当好社区防疫政策“宣传员”、核酸检测“组织员”、小区防控“守门员”、居民需求“服务员”,筑牢红色防线。

抗击疫情没有旁观者,更无局外人。今年47岁的燕岭是彩虹之星公益协会社工站站长,小区封闭管控后他第一时间主动请缨:“我有经验,能胜任工作!”;社区志愿者陈明英、张桂兰、范惠惠主动承担起照顾腿脚不便邻居的责任;63岁的“蚌埠好人”吕宗运骑三轮车冒着酷暑为抗疫一线卡点值守人员送饭送水;大慈义工协会的中医志愿者熬了健脾升阳的大锅汤供居民免费服用;龙子湖区志愿者协会常务会长肖宜敏不仅募集口罩、消毒液等20余万元物资捐赠给市直机关和龙子湖区,还报名参加街道核酸采集……

闻令而动,志愿者主动扛起职责。仅纬四街道五个社区就有近200余名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有轮休的医护人员担当“大白”,有居民参与送菜配菜、秩序维护、值班值守,往往坚守到凌晨分装菜品;近2000名志愿者,在全市各交通卡口24小时轮班值守。“只要在社区群里喊一嗓子,报名的志愿者和党员十分钟就能集结完毕。”东方红社区居委会主任郭桂芹形容,不论身体多么劳累,大伙在一起心底都充满力量。

不论身在何处,珠城儿女都以各种方式表达心意:台州路桥安徽商会、台州安徽同乡会、台州黄岩安徽义工协会筹集到15万元的物资捐赠给家乡,留言写着:江淮儿女抱籽成团,一定赢得胜利!项城市威视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捐赠了50套带空调防护服,能将防护服内温度维持在23-28℃;宁波蚌埠商会常务副会长吕玉峰和另一名商会理事亲自将捐赠的医疗、生活物资运抵家乡,两人凌晨4点出发,一路轮流开车,连服务区都没进……

考验的,是城市;依靠的,是人民。疫情大考面前,300多万蚌埠人民始终坚韧向前。无数个平凡又闪光的瞬间,记录令人动容的抗疫故事。(靳瑾)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