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致敬!革命老人双双捐献遗体,相隔八年兑现承诺

2022年07月19日16:3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7月19日电(周坤)“我们都是中国共产党的普通党员,毕生从事革命工作……我们死后,不发讣告,不开追悼会,不向遗体告别……人民育我终一生,情深似海难回报。愿将遗体捐医学,聊为民利尽绵薄。”

这一段感人至深的话,是流炜和丈夫陈清伦手写于2005年的遗嘱,泛黄的纸张、简约的文字背后,是两位革命老人、共产党员的赤诚之心。

陈静怡在收拾父母遗物时发现的物品,记录了父母的革命经历。人民网 周坤摄

陈静怡在收拾父母遗物时发现的物品,记录了父母的革命经历。人民网 周坤摄

2014年7月11日,陈清伦去世。按照其生前遗嘱,他的遗体被捐献给安徽医科大学,供教学、科研使用。

八年后,2022年7月13日,98岁的流炜追随丈夫而去,也将遗体捐献给安徽医科大学,用于医学研究,为人民做最后的贡献。

这几天,两位革命老人的女儿陈静怡在收拾父母遗物时,意外发现一个陈旧的饭盒,打开盖子,里面完好保存着两份的《中国共产党党员登记表》,陈静怡此刻才知道父母曾经光辉的革命故事。

陈清伦1944年参加革命工作,194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任华野12纵队新华社前线支社记者、皖北日报记者组长、皖南大学党办秘书、合肥工业大学水利系总支副书记、合肥工业大学校纪委副书记等职。

流炜1944年参加革命工作,194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任安徽日报编辑组副组长、马鞍山日报社副总编辑、皖南大学党办秘书、合肥工业大学校医院指导员等职,为新闻战线及校医疗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流炜和陈清伦的结婚照。人民网 周坤摄

流炜和陈清伦的结婚照。人民网 周坤摄

陈静怡回忆,父亲在退休后了解到,随着医学教育事业的不断进步,相关教学需求也跟着水涨船高,可供病理解剖使用的教学资源极为匮乏,这事儿也成了老人的一块“心病”。

于是,陈清伦、流炜夫妇又做了同一个决定:把遗体捐献出来。2005年,夫妇俩一起填写了遗体捐献表。

“与其火化了一把火烧掉,不如贡献给医学事业。”陈静怡对父亲的这句话印象十分深刻。

2014年,88岁陈清伦去世,在举行简单的告别仪式后,他的遗体和角膜捐赠给安徽省红十字会遗体(器官)捐献中心安医大接受站。在丈夫离开后,2015年,流炜还补充遗嘱内容,“我死后即通知安医大接受遗体,不要通知亲属”。

如今,时隔八年后,98岁的流炜去世,兑现了“愿将遗体捐医学,聊为民利尽绵薄”的承诺。

生为人民服务,逝为医学献身。向两位革命老人,致敬!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