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淮北

淮北:培养年轻审计人才 助力城市转型发展

2022年07月14日15:0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今年5月,在2022年“弘扬好家风 传承好家训”暨第二届淮北市文明家庭颁奖活动的舞台上,任萍——淮北市审计局85后的工程审计师,接过市委领导颁发的证书,光荣成为淮北市审计战线年轻干部的代表。

在她身后,有着一支青春飞扬的青年审计团队,在不同的审计岗位上为淮北审计争得荣誉。

近年来,由于人员编制限制,淮北市审计局干部年龄结构集中在60后,一大批业务骨干集中退休高潮来临,队伍面对断档困境。该局党组以墩苗助成长,积极搭建平台,鼓励担当,年轻干部脱颖而出,逐渐走近了淮北审计大舞台的中央。

实践锻炼青年

淮北市审计局党组构建“三个机制”,破除不利于年轻干部成长、流动和使用的思想障碍、体制障碍,激荡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和创造力。

构建素质培养机制。强化政治引领,注重年轻干部的政治素质培养,筑牢信仰之基,激发为民情怀和担当精神。注重业务素能提升和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搭建青年干部大比武、青年讲堂等平台,促进年轻干部互学互促;实行审计实务导师制度,开展一对一“传帮带”;支持鼓励年轻干部参加省市委巡视巡察、到上级审计机关挂职和参与审计项目等,拓宽青年干部的视野,多方位提升能力。

构建实践锻炼机制。把审计一线作为考察年轻干部的“主考场”和“赛马场”,发挥年轻干部不受传统思维束缚的优势,“压担式”培养,“以墩苗助成长”,放手鼓励青年干部担任大型审计项目主审,逼迫年轻干部走出舒适区,在游泳中学会游泳。

构建正向激励机制。坚持“以实绩论英雄”的用人导向,季度和年终分类对干部业绩逐项计分考核,按贡献排座次,树好导向标,让“淮”才有“遇”,对成绩优秀的年轻干部给予荣誉,兑现待遇,实现青年干部自身成长与审计事业同步双赢。

梦想成就青年

满满的诚意结出了累累硕果,年轻干部活力竞相迸发,成为审计事业长远发展的生力军,青春成为审计事业一道新的绚丽风景线。

任萍,相山区棚户区征收补偿资金审计项目主审,发现一社区干部侵占500多万元的案件线索,挽回财政资金1000多万元,审计项目被评为2019年度全省优秀审计项目一等奖第二名。她入选“淮北市十大法治人物”,被推荐担任淮北市检察院特约检察员。

尹纯,坚持原则,在多个全市重大项目中充当了政府投资资金的“守门员”。她大胆走出自己专业领域,担任主审的全市征收补偿资金审计项目,获得2020年度全省优秀审计项目一等奖第一名;担任主审的住房维修资金审计项目,获得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要求相关部门整改。2021年被推荐担任市政协委员。

蕙薏,工作勤恳,踏实能干,细致认真,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在全省审计系统青年岗位技术大比武中两次为淮北争得荣誉,被省委审计委员会、省审计厅、省人社厅授予全省审计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获得“淮北好人”荣誉。

还有更多的年轻干部,珍惜机遇、努力实践、提升本领,敢于到赛场比拼,2021年度审计项目由年轻干部承担项目主审的占比65.96%。年轻干部的工作成绩得到了组织的充分认可,个人价值和审计事业共同成长、互相成就,近两年来,该局让有为者有位,提拔重用年轻审计干部3人次,兑现高中级技术职称2人,先后多名年轻干部获得淮北市“三大攻坚战”先进个人、“高质量转型发展”先进个人、“七五普法先进个人”“政务公开先进个人”等称号。榜样的作用释放出鲜明的信号,为年轻干部队伍注入了强劲活力和充足动能

“年轻干部是一座城市发展的希望。”在近日召开的淮北市年轻干部座谈会上,淮北市委书记、市长覃卫国对全市年轻干部寄予了厚望。奋斗在淮北审计战线的年轻干部们,正在以实际行动响应市委领导的号召,为淮北高质量转型发展贡献审计力量、青春力量。(陈小慈)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