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新闻>>长丰县

长丰县陶楼镇:发挥老党员余热  筑牢“红色”防护屏障

2022年07月03日13:5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现在暑假了,千万不能让你们的小孙子、小孙女到塘边去玩水、游泳,实在是太危险了。”7月2日上午,长丰县陶楼镇观美社区的七旬老党员孙全来走进其所在自然村的左邻右舍家中,宣传防溺水知识。

老党员入户宣传防溺水知识。杜刚摄

老党员入户宣传防溺水知识。杜刚摄

暑期已至,正值汛期,河流、水库、沟渠、池塘等水量增大,不安全因素增加,每年的这个时候,都成为了未成年人溺水事件高发的季节。为此长丰县陶楼镇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理念,积极发挥老党员“志愿余热”,巡查河道、水塘和水库,用他们的热心奉献与责任担当,为青少年安全筑起一道“红色”防护屏障。

陶楼镇属于江淮分水岭脊背地区,缺水易旱,镇内拥有较多塘坝水域,主要起到储水作用,保障农业灌溉用水,但是也给防溺水工作带来较大挑战。

“没事时去塘边转一转、村前村后看一看,看到小孩就说一说,要不时提醒他们注意安全。”沈庄组72岁老党员陶余福说,全组共有20多户,有青少年在家的5人。“另外一旦有小孩子回老家来过暑假的,我都会上门进行宣传。”

包保水塘巡逻。杜刚摄

包保水塘巡逻。杜刚摄

“社区有151口水塘,所有塘设有警示标牌、标语和救生杆,做好预防。”陶楼镇观美社区党总支副书记陶松说。社区有40多名老党员,倡导他们就近做好巡塘和入户防溺水宣传工作,当好宣传员,发挥好余热。

为筑牢全镇防护屏障,今年5月底,陶楼镇对辖区的塘坝水域、青少年儿童、老党员等情况进行了详细摸排造册。共摸排出塘坝水域536处,青少年儿童2303名。对村庄附近、道路两侧、塘库较深的重点水域,进行了重点标注。并摸排出镇域12个行政村60岁以上老党员324名,积极倡导发动他们参与到防溺水宣传工作中来。

为更好地指导老党员做好工作,各村(社区)均安排人员对他们进行了培训,把牢天气炎热、周末、暑期等溺水事件高发时段,守牢河塘、坑坝、水库等容易发生溺水事件的危险水域,让老党员熟知防溺水工作的相关重点和方式方法。

同时,镇、村干部根据联系包村包组的原则,进行常态巡查,确保每个水域都有责任人,每个未成年学生特别是留守儿童都有联系包保责任人,做到“自护”和“他护”相结合。“把老党员充实到乡村‘网格化’管理中,发挥他们熟悉水域水情、村况组情的优势,当好宣传员、劝导员,有力筑牢全镇防溺水防护屏障。”陶楼镇党委副书记代本余表示。(杜刚)

(责编:苏恒、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