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文化体育>>健康

长丰县:看病就医不用“卡” 医保服务“码”上办

2022年07月02日15:3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看病就医忘带医保卡怎么办?”“挂号、缴费、结算排队嫌麻烦?”

日前,医保移动支付全流程应用系统在长丰县中医院率先上线。有了该功能“加持”,忘带医保卡不仅能看病,而且流程更快更简单。

看病就医全流程不用“卡”。“参保人通过扫描二维码,激活绑定医保电子凭证,即可手机端‘一键’在线完成医保基金结算、个人账户划转和个人自费支付,免去排队挂号、排队缴费、刷卡支付等程序。”据长丰县医保局负责人介绍,医保电子凭证就是医保实体卡的电子版。在县中医院,医保移动支付实现预约挂号、门诊报到、检验检查、药房取药、诊间结算、报告查询等看病就医的全流程应用,既让参保人摆脱了实体卡的束缚、避免了忘记带卡的烦恼,又能确保个人信息和医保账户安全。

以患者为中心的就医新模式。医保移动支付是国家医保局医保信息化标准化建设的重要环节,使用国家医保局授权的第三方渠道通过移动支付方式完成医保基金支付和个人支付,着力加强医保基金监管、优化医疗资源效率、方便群众就医,实现医保服务从“群众跑腿”到“信息跑路”的转变,开启以患者为中心的新型就医模式。“挂号、就诊、购药等等,通过手机就能全部搞定,又快又方便。”在长丰县中医院就诊的患者吴先生对此点赞。

长丰县医保局将拓展医保移动支付作为落实“一改两为”工作的具体举措,按照省、市医保局统一部署要求,积极推进医保移动支付建设。通过医院HIS系统对接移动支付中台、联调测试、系统验收,长丰县中医院于2022年6月30日实现医保移动支付全流程应用,“这是全省首家县级中医院,也是合肥市首家县级医院实现此功能落地应用,县内其他医疗机构相关建设正在有序进行中。”(何声强、安小曼)

(责编:吴西露、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