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黄山

黄山率先在全国实现“刷脸就医”

2022年03月01日15:4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为解决群众看病就医的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推动医保便民惠民服务向纵深发展,创新工作方法,近日,黄山市医疗保障局率先在全国开展“脱卡就医”服务,群众在市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歙县乡镇卫生院等医疗机构可以实现从挂号到缴费全程“刷脸就医”。

市民在黄山市人民医院实现“刷脸就医”。黄山市人民医院供图

据黄山市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患者在医院内挂号、收费等窗口新增设了医保业务综合服务终端,中医科诊室内也放置了终端,市民不用携带医保卡,仅靠“一张脸”就能轻松完成挂号、缴费等看病全过程。

据黄山市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脱卡就医”新模式就是以医保业务综合服务终端应用为载体,以医保电子凭证为媒介,实现“卡结算”到“码结算”再到“刷脸结算”的转变。群众在定点医疗机构就医无需携带任何实体介质,也无需办理医院就诊卡,仅凭“刷脸”即可实现挂号缴费、就诊、检查检验、取报告、取药、出入院办理等在院业务全流程办理,免去在医院就医反复排队来回奔波,改善群众看病就医体验,提升群众医保服务的获得感。

“脱卡就医”服务安全吗?据介绍,医保业务综合服务终端采用“实名+实人”的安全核验技术,确保个人信息和医保基金的使用安全,有利于防止欺诈骗保行为,更好地维护医保基金安全。所有医保终端设备和网络环境,均已通过国家医保局认证,符合国家国密安全,人脸和用户信息都由参保人员授权后存储至国家医保局,有效杜绝数据泄漏风险。(陈君)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