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凤阳县殷涧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2022年06月29日10:1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理论宣讲、文艺演出、家风故事会……近日,安徽省凤阳县殷涧镇古塘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丰富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强化资源整合,夯实文明实践阵地

该村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充分整合农家书屋、乡村大舞台、村民健身广场、农家书屋、美丽乡村文化亭等资源,按照新时代文明实践“七有”标准,高标准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阵地。2020年古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入选凤阳县四星级文明实践站。

古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现配有党员教育室、市民教育室、普法教育室、科普教育室、宣传文化室、未成年人活动室、家长学校、健身活动室、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等9大功能室,方便群众开展各类活动,成为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场所;成立了疫情防控、生态环境保护、矛盾纠纷处理等3支村级特色志愿服务队,发挥志愿服务作用,成为乡村治理“生力军”;打造了村民议事点、“移风易俗”亭、党史学习教育“红色书屋”等阵地,搭起干群“连心桥”,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殷涧镇古塘村开展“倡导移风易俗 弘扬文明新风”专场文艺演出

殷涧镇古塘村开展“倡导移风易俗 弘扬文明新风”专场文艺演出。殷涧镇供图

对接群众需求,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以往我没事总是串门打牌、闲聊,现在村里活动场所多了,我几乎每天都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参加活动,在那听听宣讲、健健身、看看报纸,每天都过得很充实。”古塘村村民孙家庭说道。

古塘村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实行“群众点单-文明实践站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服务模式,构建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的志愿服务工作体系,引导和鼓励更多群众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助推基层治理提档升级。2022年以来开展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预防溺水、治安巡逻、交通引导、关心关爱等志愿服务活动365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970小时。

此外,今年来开展理论宣讲、党史学习、政策宣传、科普教育、普法进万家、送电影下乡等活动38场,惠及全村760余人,丰富当地村民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繁荣乡村文化,为乡村振兴铸魂赋能。

殷涧镇古塘村开展乡村振兴政策宣讲志愿服务活动。殷涧镇供图

殷涧镇古塘村开展乡村振兴政策宣讲志愿服务活动。殷涧镇供图

健全“一约四会”,深入推进移风易俗

文明乡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和有力保障。该村健全“一约四会”制度,选派有威望、公道正派的老党员、老干部、妇女代表等作为“一约四会”的成员,进一步加强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

根据实际情况修订村规民约,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移风易俗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用以规范、约束村民言行,用“小村规”实现“大治理”。发挥“四会”组织作用,对农村操办酒席进行了界定和管理;对村里公共设施建设、村民道德素质、红白事操办、邻里矛盾纠纷等事务充分征求村民意见,集思广益,共商共计;常态开展民风道德评议,积极宣传先进典型,在全村营造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近年来,古塘村积极谋划、整合资源、突出特色,高质量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扎实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实施移风易俗,精心绘制“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新图景,不断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朱蔡银)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