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暖民心故事|安徽宿州:菜市场里的民生情怀

杨赛君
2022年06月27日16:4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菜篮子虽小,却连着民心。

每天早上送完小孙子入学,家住宿州市埇桥区道东街道的居民王素珍就会拎着篮子,到道东华府春天菜市场采购全家人一天的蔬菜瓜果。“这边的菜特别新鲜,随意选购,和超市一样,既方便又卫生,家门口有个菜市场,真是方便了我们老百姓的生活。”

宿州埇桥区华府春天菜市场大门  潘双云摄

宿州埇桥区华府春天菜市场大门。潘双云摄

走进道东华府春天菜市场,浓浓的人间烟火气扑面而来。地面清爽干净,摊位分区设置,井井有条,琳琅满目的蔬菜水果整齐堆放,公平秤摆在菜市场显眼的位置,每个摊位上方的电子屏滚动显示着食品安全相关信息……“以前去菜市场买菜,那是硬着头皮进去,现在每次逛菜市,心情都格外好,多亏了菜市场改造工程,让我们老百姓的幸福指数也蹭蹭蹭升高。”王素珍感慨道。

4年前,道东华府春天菜市场还未建成之前,“王素珍们”买菜还是去相隔500米的新华菜市场。彼时,新华菜市场还是一处废弃厂房临时搭建的菜市场,“臭烘烘”“湿漉漉”“黑乎乎”“乱糟糟”这些词语是老百姓对老菜市最多的评价。

菜市场里各种新鲜蔬菜琳琅满目。潘双云摄

菜市场里各种新鲜蔬菜琳琅满目。潘双云摄

在菜场做了12年生鲜生意的商户赵迎春对此感触颇深。“以前的老菜市不挡风不挡雨,水产生鲜摊位到处湿漉漉的,菜场也没有专门的管理人员,垃圾经常没人打扫,不光老百姓的购物体验不舒服,我们这些商户也迫切希望环境改善。”

如今,赵迎春的愿望实现了,自从搬进了新菜市,她的生鲜生意越来越好了。现在,她在新菜市场租下了两间门面,生意扩大了一倍,“现在店里宽敞明亮,冬暖夏凉,我新买了两台大冰柜,经营的品种扩大了不少,购物环境变好了,很多老顾客新顾客都愿意来选购,我们的日子也越来越有盼头了。”赵迎春小店上面悬挂的文明诚信经营户的小红旗更加鲜艳了。

菜市场专门开辟扶贫产品专区。潘双云摄

菜市场专门开辟扶贫产品专区。潘双云摄

在柴米油盐里,写好民生大文章。让人间烟火气,凝聚文明新风尚。

安徽省《暖民心行动方案》发布后,宿州市抓主抓重、高效推进,召开全市暖民心行动暨民生工程工作部署推进会,对全市暖民心行动进行全面系统安排部署,进一步为民生“加码”、为幸福“加速”、为生活“加温”。宿州成立高规格领导小组,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相关市领导任副组长,新设立11个工作专班,实行集中办公,推进行动实施。各县区、园区也成立高规格领导小组,确保责有人担、事有人抓。宿州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一月一调度,市政府常务负责同志每周一个专题地抓进度、提亮点,各级负责同志到县区、进车间、入社区,及时协调破解难点、堵点、弱点。

在文明菜市行动中,宿州将集中解决菜市中不同程度存在的“臭烘烘、乱糟糟”等突出问题,年内现有存量不达标菜市的40%将完成整治和改造提升。

“我们将按照暖民心行动方案要求,不断推进菜场服务创新升级,力争更便利化、智慧化、人性化、特色化、规范化,让菜市场劲吹文明风,让老百姓的‘菜篮子’拎得更舒心更放心。 ”埇桥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道。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