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合肥

买菜,也要有仪式感......

2022年06月23日14:20 | 来源:合肥日报
小字号

俗话说早起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菜市场的升级改造,可是关系民生问题的大工程。近年来,合肥大力推进菜市场提升改造。

炎炎夏日,走进包河区包公街道九华山路菜市场,蔬菜、水果、水产、鲜肉等专区,采购市民络绎不绝。

  九华山路菜市场,市民正在选购水果。

“附近虽然有超市,不过我平时更愿意来菜市场买菜。感觉这里蔬菜更新鲜,品种更齐全,而且改造后环境更好了,有了空调冬暖夏凉的,来这里买菜很舒服。”市民胡女士说。

  改造后的九华山路菜市场宽敞明亮,顶部安装了空调,在闷热的夏天给市民送来一份清凉,大大提高了菜市场的体验感和舒适度。

  “以前去菜市场逛一圈鞋都脏了,现在很干净很智慧,我们逛得舒心、买得也放心。”市民张先生发出如此感慨。

  九华山路菜市场,保洁人员正在用拖地机清洁地面,为市民提供舒适的购物环境。

  呈现“徽风皖韵”的九华山路菜市场于去年8月份完成升级改造,经营面积5200平方米。

  青砖仿古的建筑、古色古香的木质门头,让九华山路菜市场独具特色。

  “菜市场引入了智慧系统,利用大数据管理市场运营,运用科技手段,采集交易数据,通过‘一云多端’智能系统,实现了农贸市场管理、服务和监管的信息网络化、工作规范化和管理现代化。”九华山路菜市场经理陈凤勤介绍。

  九华山路菜市场,市民在智能化显示屏上查阅当天的农药残留物检测数据。

四湾菜市场、海恒菜市场……如今,在合肥像九华山路这般的菜市场还有很多。

  四湾菜市,色彩鲜艳的摊位顶篷、整洁舒适的购物环境让人眼前一亮。

  海恒菜市场,市民正在扫码买水果。

  2018年起,合肥市全面推进城区菜市场建设管理提档升级工作,市区两级累计投入超3亿元,先后改造98家城区存量菜市场,新建标准化菜市场36家。

  “合肥市将菜市场纳入城市生活区公共配套条件,按照服务半径800~1200米,单个市场服务人口2万~3万人等原则布局。”合肥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合肥市坚持建管并重,夯实监管责任、主体责任和属地责任,引入优秀市场管理企业参与菜市场运营,激发“鲶鱼效应”,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海恒菜市场,每户经营户都有一个信息公示屏,展示摊主信息、农产品进货信息、摊主资质信息等。

  四湾菜市的玻璃采光顶可以通过遥控遮阳天幕的开合来调节室内光线。

  据介绍,市、区两级监管部门采取月度考核、第三方考核和随机抽查等方式,对管理情况量化打分、评定等次,每年安排最高1000万元专项资金,对在长效管理考核中名次靠前的菜市场进行奖补,已累计奖补112家次2930万元。

  四湾菜市,前来买菜的市民络绎不绝。不得不说和生活和解最好的方式就是走进菜市场感受这一份市井烟火气。(谢文君 华新红/文 翁艳/摄)

(责编:刘颖、关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