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太湖:以“三访三促”推动“聚民意,惠民生”落地见效

2022年06月15日09:5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自安徽省“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开展以来,太湖县人大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以“三访三促”有力有效推进“聚民意,惠民生”行动,掀起了市、县、乡各级代表访民情、察民意、提建议的热潮。

访企业促项目开工建设

徐桥镇西平村是太湖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加生的原选区,自“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开展以来,李加生多次带队深入西平村,与村“两委”和选民代表座谈交流,面对面听取选民代表反映社情民意和诉求。在座谈中他了解到,西平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物流仓储项目急需扩建,且该项目经发改部门审批已入库村2022年度乡村振兴项目,但项目用地手续迟迟未审批,由于后期还要组织招投标等一系列工作,时间非常紧凑。了解到企业面临发展中的难题,作为西平村选区的代表李加生立即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并将此项问题作为4月份的代表建议。经过代表意见的交办,相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加快用地手续报批进度。

据悉,该项目用地已完成土地报批费用缴纳,在6月中旬用地批复就能到企业手中,6月底项目可以动工建设。通过“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太湖县人大访企业解难题,截至目前,切实为企业解决发展难题4个,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贡献人大力量。

访民生促社会治理有序

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及交通事故与日俱增,不仅影响了城市形象,还扰乱了城市道路交通秩序。针对电动车违法乱象,市人大代表胡国松、周玲借助“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契机提出5月份代表建议,加大对城区电动车遵守交通规则管理的力度。两位代表提出的建议引起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针对电动车综合整治,县委、县政府联合发文,出台了《太湖县电动车综合治理工作方案》,对电动车市场源头治理、登记发牌、路面执法等方面进行了规范。县公安部门积极行动,开展全方位、全覆盖、常态化道路交通违法治理专项行动,严格查处电动车闯红灯、逆向行驶、不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经过综合治理,目前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全县完成电动车上牌登记73729辆,市民佩戴安全头盔、遵守交通规则习惯逐步养成,安全意识进一步提高。

自开展“聚民意,惠民生”行动以来,太湖县人大充分利用人大代表来自基层、贴近群众、了解民生的优势,在卫生健康、房产物业、交通安全等社会治理重点领域为民发声,解决重点领域突出问题,推动社会治理更加规范有序,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访基层促群众安居乐业

作为人大代表,就是要主动沉下去找问题、访群众,而不是等问题来找。2022年4月,北中镇玉珠村镇人大代表吴贵生到农户家中“家访”时了解到,玉珠街道长期交通拥堵严重,尤其玉珠学校门前为“T”字型马路口,没有设置减速安全带及安全警示牌,加之家长接送孩子时,车子乱停乱放,以及三角洲环境问题也较突出,这给村民及学生上下学带来不安全隐患。通过“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吴贵生代表将情况反馈到北中镇人大主席团,建议加大玉珠街道及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力度。镇人大了解情况后召集相关部门进行研究解决,对路口环境进行整治,设置了减速带以及安全警示牌,切实推动问题解决。自县人大部署开展“聚民意,惠民生”行动以来,北中镇通过“家访”形式,拉近了人大代表与基层群众之间的距离,解决一批基层群众“烦心事”,维护了基层社会秩序稳定,促进了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开展“聚民意,惠民生”行动,是为了充分了解和反映基层群众的呼声期盼,依法保障人民依法享有并行使民主权利。下一步,太湖县人大将进一步深入践行省委提出的“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不断拓宽代表履职渠道,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为助力解决民生难题、服务地方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太宣)

(责编:刘颖、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