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暖民心故事|安徽合肥:老年助餐服务“暖胃”又“暖心”

2022年06月15日16:2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给我打个米粉肉”“给我打个豆角烧肉”……每天中午11时许,不少老年人陆陆续续来到合肥市蜀山区笔架山街道天鹅湖社区老年助餐点点餐,打饭的阿姨忙个不停。

天鹅湖畔小区有住户3000多户,常住人口近1万人。“小区退休人员较多,60岁以上的老年人占20%以上,其中不少老人空巢或独居,长期受‘吃饭难’困扰。”天鹅湖社区相关负责人说。

社区助餐点安全、卫生,让空巢或独居老人吃上“暖心饭”。蜀山区天鹅湖社区供图

筹备期间,笔架山街道和天鹅湖社区牵头,天鹅湖畔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以及居民代表三方共同参与,利用小区中心景观环廊门面房,建设了社区老年助餐点,免费交由第三方机构运营,让老年人吃上“暖心饭”。

“早、晚一般供应包子、馒头和稀饭,中午一般有10多个菜供老年人选择,老年人打包带走的也很多。”面点师赵师傅告诉人民网安徽频道,作为一项惠民工程,助餐点对老年人群体有优惠的同时,也兼顾一般居民,“一荤两素一汤对辖区一般居民是9元,而对60岁以上的老年人按年龄段优惠1元至3元不等。”

人民网安徽频道在助餐点看到,除了价格优惠上墙公示外,工作人员的健康证和各项食品安全规范要求等均张贴墙上,同时还配备有完善的存放、清洗和消毒设施,保证按时定点进行餐具清洗消毒、环境全面清理和消杀。

“我们老年人吃饭标准要求不高,一是安全、干净,二是实惠。这个社区助餐点均能满足,我十分满意。”今年62岁的小区居民陆大爷说,目前他独居生活,每天都会来这里就餐,“一荤两素8元管饱,吃完饭后,就在小区老年活动中心转转,很安逸。”

据悉,为做好老年人服务,天鹅湖社区除了建设食堂解决他们“吃饭难”问题,还建设了天鹅湖畔小区惠民菜市场、小区老年活动中心等,打造面积800平方米、环廊全长200米的“天鹅湖畔小区便民综合体”,25间门面房涵盖了餐饮、生鲜便利、家政、电信通信、美容美发、代收代缴等多种便民服务业态。

“最近省里出台了暖民心行动《老年助餐行动方案》,鼓励老年助餐服务机构将就餐配餐服务与其他为老服务项目结合。我们也以此为目标,多方努力让社区老年人生活更方便,既‘暖胃’又‘暖心’。”笔架山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赵越、汪永鑫、詹伟伟) 

(责编:吴西露、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