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人民日报看安徽

循足迹·寻信物 | 总书记,我上岸了。长江江豚也回来了!

2022年06月15日15:22 |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地理坐标】安徽省马鞍山市薛家洼

【情景回放】2020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马鞍山市,察看长江水情水势,了解岸线整治和渔民退捕工作落实情况。

时隔两年,再见三姑娘陈兰香时,给记者的印象,判若两人,镜头面前也没有了往日的腼腆,取而代之的是写在脸上的开朗和自信。

1995年,和渔民张周华结婚之后,三姑娘就一直过着“靠江吃江”的日子:凌晨出门打渔,清晨上岸卖鱼。

一晃20多年过去。2019年,马鞍山启动长江干流、重要支流渔民退捕转产,全市拆解各类渔船5651艘,包括三姑娘在内的全市1万多名渔民完成上岸。

三姑娘仍清楚记得当年上岸场景。那天,她用像素模糊的手机,记录下渔船被拖走的画面,心中满是不舍。毕竟在这里生活了几十年,没有了渔船,上岸后的生活一下子迷茫起来。

薛家洼地处长江东岸,整治前,生态环境问题十分突出。经过综合治理,如今已成为百姓亲江亲水亲绿的生态岸线。

2020年8月19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马鞍山市薛家洼,察看长江水情水势,了解岸线整治和渔民退捕工作落实情况。总书记特别强调,“长江禁渔也不是把渔民甩上岸就不管了,要把相关工作做细做实,多开发就业渠道和公益性岗位,让渔民们稳得住、能致富。”

得益于渔民上岸政策,三姑娘拿到了退捕转产政策补助共计26.11万元,搬进了近100平米的两居室,政府还给买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打消了她的后顾之忧。

丈夫张周华也很快加入了护渔队,还兼职一份水上保洁的工作,每月收入合计起来有3300元。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三姑娘也有了自己的姓名,拿到印有“陈兰香”三个字的新身份证,如获至宝的她,在家人面前足足“显摆”了一整天。

2020年12月20日,在马鞍山市雨山区农业农村水利局畜牧水产站定点帮扶员的建议和鼓励下,陈兰香牵头注册成立了“三姑娘劳务服务有限公司”,先后吸引8户上岸渔民参股,走上了“抱团致富”的新路子。

“多亏了政府的帮助。”三姑娘说。常年和江水打交道,虽然办起了公司,但三姑娘几乎就是“小白”。雨山区农业农村水利局畜牧水产站派出了站长许照中等人,专门来帮扶她,解读政策、手续办理、业务培训……现在的三姑娘不仅见识广了、信心足了,还能主动去发展业务、寻找机会。

通过一年的运营,劳务公司去年营业额160余万元,刨去开销盈利22万元。就在今年年初,三姑娘特地挑了个日子,召开了一次“股东大会”,参股渔民喜获分红。

“从利润中拿出14万元分红,每户分得7000元,剩下8万用于公司日常运转。”三姑娘做梦也没有想到,上岸后能带着大家一起创收。这不,日子越过越有劲的她,还跟上潮流学会了电脑、玩起了抖音。

在许照中眼里,从上岸到就业,再到创业,对口帮扶三姑娘的初衷,就是要践行总书记的嘱托,让渔民上岸后能够稳得住、能致富。

如今,站在薛家洼,放眼望去,一江碧水向东流。而令三姑娘最欣慰的是,多年不见踪迹的江豚重现江面。

三姑娘与江豚丝绵画。张俊 摄

告别了渔船,宽敞明亮的办公室里,三姑娘最喜欢的装饰,是一幅纯手工制成的江豚丝绵画,时不时总是拿在手上擦拭一番。“想请总书记再来走走看看。现在的薛家洼,水青了、岸绿了,江豚也回来了。”眼瞅着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三姑娘笑得合不拢嘴。

统筹/策划:吴 焰

文 字:汪瑞华 游 仪 田先进

摄像/剪辑:张 俊

海报制作 :马 玲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皖高峰工作室出品

(责编:关飞、金蕾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