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庆市宿松县长铺镇:做好非遗宣传保护 助推“文教重镇”建设

2022年06月14日15:5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日,安庆市宿松县长铺镇开展了各类文化宣传活动,全力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宣传和保护工作,为建设“文教重镇”加码助力。

选送省级非遗“断丝弦锣鼓”进景区参加演出活动。宿松县委宣传部供图

组织培训,乡土文化有传承。该镇充分依托镇综合文化站的辐射引领作用,先后于5月底和6月初开展了两期乡村大鼓培训活动,邀请当地资深锣鼓老艺人传授大鼓演奏技能,对各村(社区)文化协管员及鼓乐爱好者进行系统培训,引导全镇大鼓曲调的发展方向,使乡村大鼓这种本土特色文化得以保护和传承,成为提振群众精气神、展示乡村新面貌的亮丽名片。

组织举办大鼓培训班。宿松县委宣传部供图

锣鼓汇演,非遗文化进乡村。6月8日,该镇组织发动当地村民锣鼓队、文艺宣传队及乡村曲艺爱好者等十余支民间鼓乐队,举行了“非遗进乡村”锣鼓汇演文化活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黄梅戏,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断丝弦锣鼓,及丰收锣鼓、龙灯锣鼓、送军锣鼓等近十种当地特色鼓乐文化轮番上台展示,上演了一场精彩纷呈的乡土文化大戏。6月9日选送省级非遗“断丝弦锣鼓”表演进宿松九井沟景区参加演出活动,这些活动的开展受到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

强化宣传,非遗保护入民心。为进一步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非遗保护意识,6月11日,该镇综合文化馆开展了“连接现代生活 绽放迷人光彩”主题宣传日活动。各村(社区)门前的LED电子屏无间断显示“让文化遗产活起来”“弘扬优秀文化 激发非遗活力”等宣传标语,并组织文化协管员、乡村文化志愿者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900余份,极力营造保护文化和自然遗产的良好社会氛围。

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宿松县委宣传部供图

据悉,多年来,该镇坚持以“世界读书日”、端午节、中秋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节日为契机,大力弘扬传统文化、非遗文化和优秀民俗文化,注重发挥新时代优秀文化的价值力和影响力,引导树立社会文明新风尚,着力推动乡村文化振兴。(黎泽斌)

(责编:刘颖、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