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马鞍山

马鞍山:构建四级老年教育办学网络 让“银发学子”乐享晚年

2022年06月14日15:4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学摄影,构图很重要,今天就来给大家讲一讲对称构图法……”6月9日上午,在马鞍山市老年大学一堂手机摄影课上,授课教师苗小田在给老年学员们讲授摄影知识。他一边在PPT课件上展示对称构图法的摄影作品,一边告诉大家要细心观察,留心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因为身边处处都是美景。

讲台下,76岁的金富霖全神贯注地听,并认真地记着笔记。“我到老年大学学习11年了,舞蹈、计算机都学过,现在是智能手机时代,手机摄影很普及,我们老年人也得与时俱进!”金富霖说,在老年大学学习的11年,不仅是个人素养全面提升的11年,更是见证了马鞍山老年教育事业蓬勃发展的11年,政府能为老年人提供这么好的学习场所和学习环境,还有专业的老师来授课,感到很幸福。

“在市老年大学教课20年了,感觉到老年人学习的热情越来越高了。”苗小田说,手机摄影班从2017年开设,学员也从最初的60人发展到了如今的近300人。老年学员们在学习中不仅收获了知识,也收获了友谊,还有不少老年学员通过学习参加比赛并获奖,真正做到了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感到幸福的不仅有像金富霖这样在城里的老人,在农村的老人们也一样很充实。6月10日,在含山县昭关镇大宣行政村老年学校,村民宣信高在这里看书学习,在老年学校学习也成为他晚年生活的一门“必修课”。

“今天民警在这里给我们宣传讲解反电信诈骗知识,我还在这里学习过老年病防治知识等,受益匪浅。”宣信高说。

近年来,马鞍山市高度重视老年教育工作,不断强化老年教育发展目标、提升老年教育发展水平,进一步构建老年教育发展格局,到去年底,全市已开办老年大学(学校)605所,其中市级(含央企、高校)4所,其他市属单位3所,养老单位24所;县区6所,乡镇36所、街道12所,行政村(社区)520所,形成了覆盖市、县(区)、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的四级老年教育办学网络。共有注册老年学员108743人,经常性参加其它教育活动的老年人数达到143817人。马鞍山市各级老年教育办校率、老年人入学率、参加经常性教育活动率等,走在了全省前列。(黄莹)

(责编:刘颖、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