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合肥市长丰县杜集镇:小麦覆陇黄 丰收田歌响

2022年06月02日14:0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夜来南风起,小麦覆陇黄。”初夏之风吹起,金黄的麦穗随风摇曳,片片麦田一望无垠。近日,长丰县杜集镇的76000亩小麦迎来丰收。放眼远眺,麦浪滚滚,满目金黄,走近细看,麦粒饱满,长势喜人。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收割机正开足马力、纵横驰骋,忙活的农民们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勾勒出一幅绝美的丰收画卷。在麦收现场带有粉碎装置的收割机唱起了“主角”,既保障了粮食颗粒归仓,同时实现了秸秆粉碎还田,节肥增效又生态。

杜集镇刘兴村正在收割小麦。沈慧摄

收割机所过之处,一株株籽粒饱满、麦穗金黄的小麦被迅速“吃进”。杜集镇东黄村村书记杜广朋正在紧张的指挥农业机械作业,杜广朋表示:“今年村集体经济种植小麦430亩,亩产800斤左右,我们目前动用了3台大型机械,今年产量高,价格好,极大地促进了村集体经济增收。”

据悉,近年来,杜集镇大力推广“金丰公社”模式。2019年3月成立长丰县金丰公社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公司位于杜集镇刘兴村。农户通过与金丰公社签订“全托”及“半托”合同,一切化肥、种子、农药都由平台供给,农户只需要把地皮托管了就可以,闲余时间还能够出去打工增收,户均务工年收入增加上万元。真正实现了“离乡不丢地、不种有收益”的目标。截至目前,杜集镇金丰公社农事社会化服务面积达3万亩,预计2022年全年服务面积达7万亩左右。

“金丰公社目前可投入使用的有34台收割机、27台旋耕机,我们根据实际统一调配,确保今年小麦颗粒归仓,保证粮食安全,保证大家的收益。”长丰县金丰公社农业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王龙江说道。

万亩麦浪舞苍穹,生态热土焕生机。长丰县杜集镇在希望的田野上唱响一首首嘹亮动听的丰收田园歌。杜集的农田越来越美,农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沈慧)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