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合肥瑶海多举措促年轻干部“靠谱”成长

2022年04月27日16:0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合肥市瑶海区把基层发展一线当作干部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的“练兵场”,实现了干部个人素质培优与干部队伍培优的双赢,让干部队伍建设这“一池活水”,为瑶海发展的“满园春色”贡献人才力量。

一批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锻炼成长

“这个和我孩子差不多大的干部,办事很靠谱!”窑湾村任阿姨口中的干部叫戴肇宇。戴肇宇2015年进入公务员队伍,一直在机关工作,2020年12月,交流到胜利路街道担任街道副主任的他非常忐忑:“没经验,基层业务都不熟悉。”于是,向同事请教、到社区调研、与老党员学习、和居民交朋友成了他的自修课。

年轻干部在基层锻炼成长。解琛供图

窑湾村广场是窑湾村小区唯一休闲广场,但年久失修、设施陈旧、道路破损,加之出入口缺少限制设施、电动车随意穿行停放,社区老人连一个散步锻炼的地方都没有。戴肇宇先联系社区书记,找到居民带头人,共同确定小广场改造方案,又联系区园林局对广场大树进行修剪,发动部门对损坏的花坛进行拆除,争取民政局项目资金。两个月后,一个路面硬化、健身休闲器材更新、绿荫片片的广场让社区老人们喜出望外,“小戴”自己也收获了在基层工作的“存在感”“价值感”。

这两年,瑶海区像戴肇宇这样交流到街镇一线担任副职的90后年轻干部还有8位,目前都在服务中自我提升成长。为进一步提高年轻干部的群众工作能力,瑶海区从区直部门选派有发展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交流到基层任职,大胆放手让年轻干部到街道一线的拆迁安置、社区治理等一线岗位锻炼培养,提升能力本领,为年轻干部搭就成长“快车道”。

一批专业干部到产业一线实战提升

作为合肥老工业区,瑶海产业转型发展至关重要,产业发展一线是提升年轻干部专业素养和职业水平的重要“实习基地”。许多年轻干部被派到了产业发展一线锻炼,让专业能力经历实践检验。

张青是城东街道办事处的一名公务员,进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招商小组后,他在产业感知、项目研判、合作磋商等方面快速积累,和同事们一起提炼出了一套以企业概况、技术分析、商业模式、供应商分析、盈利预测为内容的投资决策逻辑框架,撰写项目研判报告数十篇,为项目综合研判提供有力支撑。“信息技术产业涵盖面广,包含网络设备、新兴软件、人工智能等20个细分产业类型,需要对产业、资本、政策有深入了解,来到这个招商小组极大提升了我的专业素养和职业水平。”张青说道。

年轻干部学习产业发展知识。解琛供图

华体智慧科技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智慧路灯研发制造的企业。在服务保障该企业落户过程中,张青与招商小组一道积极推介未来前景、产业平台优势,系统梳理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人才服务等方面政策,通过协助完善材料,帮助企业顺利注册落地,也受到了企业高度认同。

一批基层干部到部门轮岗历练

基层干部工作方式灵活,处理群众问题能力强,但是在系统思维和专业水平上需要提升。为了强化基层干部的综合能力,瑶海区积极选派街道的干部到区直部门交流,跟班学习,提升业务水平。

今年4月到区发改委跟班学习的俞军说,以前工作只是“听口令做动作”,只考虑执行“是什么”,没考虑行动“为什么”,现在到区直单位亲身体验后才明白,工作要有全局性,要深入研究“通知”“要点”“方案”等文件背后的深层目的和意义,才能更好地执行任务,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今年以来,瑶海区先后选派10名优秀的街镇年轻干部到多个市、区直单位跟班学习。跟班学习经历,让街镇基层干部感受最深的就是区直部门单位的规范、严谨。不少街镇年轻干部在跟班学习单位的指导下,认真学习相关业务的政策法规、办事流程,了解基本要求及程序。

一批产业干部赴先发地区学理念开眼界

近年来,瑶海区围绕产业发展需要,积极探索“走出去”交流,选派一批干部到沪苏浙产业园区和企业跟班学习锻炼,学习借鉴先进的理念思路、精湛的专业知识、超前的服务意识,为干部革新理念探索“新路径”。

“我去年7月至9月赴杭州城市大脑有限公司跟班学习,加深了对数字化改革的认识和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理解,深度了解了杭州城市大脑中枢的解决方案。”赴杭州市跟班学习的晏利春说到。

产业干部赴先发地区学习提升。解琛供图

据了解,2022年瑶海区还将计划选派党务和经济类干部赴沪苏浙产业园区和北京朝阳、上海杨浦等先发城区街道社区跟班学习,选派优秀教育、卫生专业人才到知名学校、医院进修学习,通过走出去的方式提升干部眼界思路。(解琛 关堂所 邱冉)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