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企业动态

合肥热电12人荣获“合肥市技术能手”称号

2022年04月25日10:3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日,合肥市职业技能大赛组委会办公室和合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印发文件,通报表彰在合肥市2021年度(第二十二届)职业技能大赛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选手,合肥热电集团荣获竞赛“优秀组织单位”称号,李德武、张启树、张茂超、洪文学、张晨磊、梁晓利等12名员工获得“合肥市技术能手”称号。

据统计,合肥热电累计已有60余名员工获得“合肥市技术能手”称号,覆盖热力生产运行、热网运行维护、户内供暖(制冷)系统维修等多个工种。

电动机维修工种前六名日常工作照。合肥热电供图

热力系统运行检修工种前六名日常工作照。合肥热电供图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源”动力。近年来,合肥热电高度重视工匠精神与技能型人才队伍建设,鼓励员工努力钻研技术,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技能水平,积极营造尊重技能、崇尚技能、钻研技能的良好氛围,把培育工匠精神,打造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匠心”团队作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2022年,合肥热电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从培训场地建设、师资队伍组建、开辟线上教学通道、建立激励机制等方面着手,着力提升技能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

建设“训练场”。筹建近300平方米的热网运维实训基地,预计2022年8月底前建成投入使用。现场将通过动漫、视频教学等形式模拟展现热源生产、热网运维全过程,为员工实操练习提供更好的实战平台。

严选“教练员”。通过自主申报、资格审查、面试选拔等环节,严格选聘一批技术精、素质高的“内训师”,带动提升培训效果,提高培训质量、传授专业技能、传承企业文化。

勤练“运动员”。培训环节突出“练”,让员工多动手、多参与,将培训主阵地从课堂前移到生产服务现场。建立热源厂间技能分享机制,召开技能分享会,鼓励员工在分享中不断提升;针对集团公司热源生产类汽机、电气、锅炉、化水、检修,服务类管工、钳工、维修、热线话务、抄表计量等全过程10余项工种,开展情景模拟、案例教学,提高员工对岗位的认知和实践能力。

搭建“充电站”。打造集企业知识库、课程(课件)库、在线学习、在线测试、互动等功能于一体的线上学习平台,把授课从“台下”搬到“线上”,满足职工知识技能“充电”需求。

开辟“新赛道”。开展以“学”为基础、以“比”为手段、以“提高”为目的职工职业技能比赛,调动广大职工学新技术、练新技能,全面提升一线员工的技能水平。

设立“新奖项”。持续创新工匠培育选树和服务管理工作,推出“热电工匠”评选活动,制定工匠人才评选标准,完善申报、审核、公示、提名程序,表彰一批在专业技术岗位上攻克技术难关、推动技术创新中做出突出成绩的技能型人才,以此引领职工立足本职苦练本领,提升技能、争创一流,弘扬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合肥热电将再接再厉,不断拓宽技能型人才成长之路,为广大职工学业务、强素质搭建更加广阔的舞台,努力培养一批“能工巧匠”,打磨锤炼一支“精兵强将”,团结和带领广大职工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汇聚强大合力,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努力为集团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胡炳旭)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