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映像·非遗丨宣笔:刚柔相济 传承千年

2022年04月24日15:2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扎笔。刘爱国摄
扎笔。刘爱国摄

人民网合肥4月24日电(记者苗子健)宣笔,是中国古代传统文房四宝之一,源于秦代,盛于唐宋,迄今已有二千多年的技艺传承历史。2008年,“宣笔传统制作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唐代是宣笔发展的鼎盛时期,因唐时泾县属宣城郡管辖,所产毛笔主要在宣城集散,故因地得名曰“宣笔”。

宣笔制作工序复杂,从选毫、切割、修削到成品,要经过12道大工序、120多道小工序。宣笔传统制作技艺主要采用山兔毛、山羊毛、黄狼尾毛、石獾毛为主要原料,选料严格,制作精良,毛纯耐用,刚柔相济,挥毫自如,规格众多,性能各异,适用不同书法绘画风格的艺术创作之需。

目前,泾县宣笔生产企业及个体作坊共有三十余家,年产紫毫、狼毫、羊毫、兼毫四大种类宣笔630多万支,品种达400多个,产品畅销全国各地,并出口东南亚及欧美国家。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