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蚌埠

打造承接产业转移“主战场” 谱写甬蚌携手发展新篇章

2022年04月22日10:2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位于蚌埠铜陵现代产业园区的安徽元鼎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绿色建筑产业基地。陈昂摄

2021年12月,国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和国家发改委出台《沪苏浙城市结对合作帮扶皖北城市实施方案》,确定宁波结对合作帮扶蚌埠,工作期限至2030年。在推进结对合作帮扶的过程中,宁波、蚌埠两市均把共建省际产业合作园区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以园区共建为突破口,聚力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积蓄动能。

依托产业基础 发挥交通优势

当前,蚌埠市已初步拟定了蚌铜产业园、淮上经济开发区西片区、临港产业园、天河科技产业园四个甬蚌产业合作园区选址方案,正与宁波市积极对接。其中,蚌铜产业园位于淮河北岸,规划面积45.6平方公里,基础设施齐备。淮上经济开发区西片区总面积13.81平方公里,紧邻蚌埠新港和五源港,大宗货物水路运输可充分保障,且拥有铁路无水港、保税物流中心和淮河流域安徽段首个二类水运口岸。临港产业园总面积53平方公里,毗邻城区,拥有淮河岸线8公里资源,靠近蚌五高速、京沪高铁、货运东站,背靠大学、科研院所,交通便利。天河科技产业园行政区域面积约为56平方公里,拥有铁路专用线、热电厂、黄疃窑综合码头等资源。

这些园区都具备良好的交通优势和产业基础,配套设施较为完善,一旦确定为共建园区能够迅速提升建设水平,推动合作项目加快落地、早见成效。

打造承接平台 加速产业转移

产业是蚌埠市加强与宁波合作,加快打造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努力成为长三角结对合作帮扶典范的关键所在。

蚌铜产业园以新材料、装备制造和电子信息为主导产业,已入驻企业70家,可承接产业有新材料(生物基新材料)、装备制造(机械装备制造)及新能源、电子信息、绿色食品、文化旅游等主导产业。

淮上经济开发区西片区周边与宁波市产业契合度较高,便于挖掘合作项目、进行产业转移和产业集聚。同时,淮上经开区硅基产业聚集区内有科创产业园、智能制造产业园、绿色建筑产业园等,可以承接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高端建材等产业转移。

临港产业园拥有蚌埠MEMS智能传感器技术优势和蚌埠比亚迪、奥福环保等发展基础,计划首批重点推进宁波蚌埠新材料产业园、宁波蚌埠微电子产业园(蚌埠园区)、宁波蚌埠微电子产业园(宁波园区)3个产业园区建设。

天河科技产业园所在的高新区经过20多年发展,形成了新一代信息技术、硅基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三大产业链条,产业结构与宁波市高度契合,计划合作共建自贸区加工贸易产业园(综合保税区),引入宁波行业骨干企业来蚌发展。

园区共建是甬蚌合作发展中的一件大事,选择什么样的共建模式备受关注。当前,蚌埠市在共建后的运营管理、利益分配、要素保障、资金支持等方面提出初步想法,还将进一步研究讨论、探索实践,以期双方合作走深走实、结出累累硕果,确保省际产业合作园区高水平共建、高质量发展。(顾楷 陈春怡)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