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今年3月以来安徽物价出现波动 来看看权威解读

2022年04月21日07:32 | 来源:安徽网
小字号

今年3月份以来,安徽省居民消费价格出现了波动,如何看待当前的居民消费价格形势?在20日下午召开的关于今年一季度安徽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安徽调查总队二级巡视员杨新龙针对这一问题进行了解读。

数据表明,3月份,安徽省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7%,涨幅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蔬菜、猪肉等部分生活消费品价格涨跌幅度较大。

国家统计局安徽调查总队二级巡视员杨新龙介绍,今年一季度,安徽省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3%,其中,1-3月份的涨幅分别是1.1%、1.1%、1.7%。从市场价格运行的自身规律和历史经验看,这样的涨幅是总体平稳的。对于当前安徽省CPI形势,应该认识到居民消费价格总体平稳。

杨新龙认为,3月份以来的波动是结构性的、暂时的。3月份,安徽省八大类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分别是:食品烟酒类 -0.1%,衣着类2.0%,居住类1.1%,生活用品及服务类0.4%,交通和通信类6.1%,教育文化和娱乐类3.8%, 医疗保健类0.9%,其他用品和服务里1.8%。其中,涨跌幅度超过3%的只有交通和通信类、教育文化和娱乐类2类。波动幅度比较大的主要是食品烟酒类所属的有关商品,3月份,全省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下降0.1%,其中,鲜菜价格上涨27.5%, 鲜果价格上涨8.6%,蛋类价格上涨7.7%,畜肉类价格下降25.5%(其中,猪肉价格下降41.8%,)。

杨新龙认为,食品烟酒类波动幅度比较大的主要原因:一是新冠疫情影响,随着疫情消散,因防疫措施带来的涨价因素如物流运输不畅、成本上升等将会消失;二是猪肉等肉类价格大幅下降所致(猪肉价格下降影响CPI下降约0.86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下跌主要是供过于求所致,预计二三季度会回升。因此,食品烟酒类价格波动是暂时的。

另外, 价格水平的波动是可控的。杨新龙表示,尽管新冠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生活带来了诸多不利影响,但是,价格涨跌幅度是可控的。一方面,安徽省保持物价平稳的基础稳固,农业生产形势好,“米袋子”充实,“菜篮子”丰富,人民生活保障有余;另一方面,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保供稳价措施有力;其三,安徽省严格疫情防控,效果显著,形势乐观。

杨新龙提醒,在国际形势错综复杂、新冠疫情依然严峻的形势下,要高度重视市场价格变动及其对社会生产和人民生活的影响,积极应对,防患于未然。就CPI而言,当前,重点是要做好疫情形势下的保生产发展、保运输通畅、保有效供应和积极应对国际价格的输入性影响,确保安徽省居民消费价格总体平稳,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创造良好条件。(记者 赵明玉)

(责编:范晓琳、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