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宣城郎溪多措并举严防小麦赤霉病防治

2022年04月19日10:3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为确保夏粮丰收,连日来,宣城市郎溪县多举措加强小麦病虫害防治,取得积极成效。

成立专门组织。成立小麦赤霉病防控技术指导组,在4-5月组织全体农技人员包片驻点,进村入户开展技术服务指导,技术指导员对所联系的科技示范户、专业合作社、统防统治组织、家庭农场、种植大户加强开展点对点、面对面现场指导。自4月以来,多次召开全县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部署会、推进会、现场会,广泛宣传动员,加强督查指导,抓紧落实防控任务。

加强监测预警,开展技术指导。组织专门技术人员负责小麦病虫害调查监测。自4月份以来,增加病虫调查监测密度和频次,实行小麦赤霉病日报制,及时发布《小麦赤霉病病虫情报》和明白纸。印发小麦赤霉病技术明白纸5000份,下发各镇、街道和村,指导农民防治。通过县融媒体中心制作播放赤霉病防治技术指导的节目,发布赤霉病防控游动字幕。组织全县100名各级农业技术人员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面对面指导农民科学防控,努力提高技术到位率,确保应防尽防,不漏一户一田。

广泛宣传发动。对小麦赤霉病防治实行分级负责,落实县、乡、村防控责任和部门工作职责,及时发动农民开展防治。在赤霉病防治关键时期,组织农业专家和技术人员分片包干,进村入户,农资经营户等,深入田间地头,及时解决专防队员、种田大户以及广大农民在防治中遇到的问题。力争在第一时间把防治信息和防治技术传递到统防统治服务组织、经营主体和广大农民手里。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环境。充分利用手机短信、语音电话、网络、明白纸、防治现场会等形式,全方位、多时段,大力宣传普及防治技术。

适时举办防治技术培训班。为提高全县小麦赤霉病的防治水平,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技术培训班,下乡对镇(街道)农技人员、病虫害统防统治服务组织、家庭农场和种植大户进行技术培训,讲解小麦赤霉病的防治技术。共计召开各类培训班13期,培训200余人次。

积极开展专业化统防统治。专业化统防统治是赤霉病等重大病虫害防控的最有效途径。根据实际开展自走式喷杆喷雾机、担架式喷雾机、植保无人机的全程承包防治或代防代治作业示范。截至目前,该县小麦已普遍开展了小麦赤霉病的第一次防治,少数大户已经开展了第二次防治。(倪静)

(责编:黄艳、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