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文化体育>>健康

合肥:43天的生命守护,28周早产儿顺利出院

2022年04月08日10:4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调皮的宝宝在妈妈肚子里只“呆”了28+3周,便着急地来到这个世界。出生时体重仅有1460克,出生后住在安医大四附院新生儿科重症监护病房里。幸运的是,经过医护人员的悉心照料,宝宝顺利完成43天的生命“闯关”,近日顺利出院。

第一关:呼吸关

早产宝宝的肺发育尚不成熟,肺泡内缺乏一种使肺泡张开的肺表面活性物质,出生后肺无法正常呼吸,出现进行性呼吸困难甚至呼吸衰竭,直接威胁到宝宝的生命。这是宝宝要通过的第一个难关。

医护人员通过经肺表面活性物质注入技术以及无创辅助呼吸治疗,成功帮助宝宝度过呼吸关。

第二关:营养关

刚出生时,宝宝还不能吸吮和吞咽,医护人员为宝宝成功置入了脐静脉置管,打通了早产儿的生命营养通路。

早产儿的胃肠道发育差,喂养必须特别谨慎。护士每天用棉签做口腔护理后,就开始胃管鼻饲喂养。随着奶量的增加,胃肠负担也在逐渐增大,宝宝经常会有喂养不耐受的情况,如腹胀、呕吐,便秘等,这时候护士帮助早产儿更换和摆上最舒适的姿势,大大降低了胃食道反流现象。

在医护人员每天的精心呵护,仔细喂养下,顽强的宝宝一点点地适应着外界的环境,有惊无险地闯过营养关:能用嘴巴好好吃奶啦。

第三关:感染关

“由于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均不成熟,缺乏来自母体的抗体,容易发生各种感染性疾病。宝宝不能经口进食,我们给宝宝置入了深静脉导管,通过静脉营养保证他身体能量的供给,维持体重的良好增长。但是呼吸机管和深静脉置管都有感染的风险,再加长期卧床,宝宝免疫力极其低下,任何感染对于他来说都可能是致命的。”新生儿科副主任医师许存欣介绍,科室对宝宝实行保护性隔离,接触孩子之前都洗手,注意无菌操作,区域所有物品专人专用,每天由管床护士进行床单位的日常消毒,在各位医护人员不懈努力和精心呵护下,宝宝没有发生导管相关感染等院内感染情况。

在医护人员的精心照顾下,宝宝打败了所有的“小怪兽”,顺利度过呼吸、营养、感染、喂养等各个难关。经过43天的救治,宝宝由出生时胎龄28+3周、体重1460g,出院当天纠正为胎龄34+4W,体重2480g。

“早产宝宝在医院闯过各种关卡,顺顺利利出院回到爸爸妈妈的怀抱后,仍比正常出生的宝宝要面临更多生存挑战,如何照顾好这些早产宝宝们,家长们还需要在后面随访中和医护人员进行沟通和学习,我们会定期给家长们进行电话的随访和指导。”许存欣表示。(付艳)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