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文化体育>>健康

安医大附属巢湖医院新生儿科成功救治一名24周超早产儿

2022年02月26日15:1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1月31日(大年三十)早上,安医大附属巢湖医院新生儿科会诊电话响起来,该院产科出生了一名仅在妈妈肚子待了24周,体重只有750克的超早产儿,她也是该院收治的最小胎龄早产儿。

“超早产儿、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新生儿败血症、新生儿脑病……这预示着接下来小宝贝将有多重难关要度过!”新生儿科主任蒋晓宏、副主任钱庆燕表示,“这不仅仅是宝宝的闯关之旅,也是对我们医护人员的艰难挑战。”

该患儿出生后呼吸微弱,四肢松软,全身皮肤呈胶冻状,整个人只有成年人的巴掌大小。新生儿科医护人员立即给予保暖、气管插管等抢救,并在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给予患儿保护性隔离。医护人们都知道,接下来有一场“硬仗”要打。

静脉通道即生命通道。因早产儿血管细短,所以静脉穿刺难度大大增加。新生儿科护士长洪学梅、床位医生朱荣玉、专科护士吴琴、责任护士夏自凤相互配合,立即给患儿进行脐静脉置管术。

据介绍,脐静脉置管指的是将导管置入到脐静脉中,导管尖端处于下腔静脉中,基于此建立静脉通道。脐静脉置管在新生儿抢救中是建立静脉通路最快捷最有效的方式。这是附属巢湖医院首例成功开展的脐静脉置管术,填补了三新项目的空白。目前,脐静脉置管可用于临床换血治疗、输注药物及营养液、静脉输血及采血、中心静脉压检测等,可有效地提高早产儿存活率。

目前,该患儿已入院26天。近期,新生儿科主管护师张红梅、护师陆文娟努力配合,为该患儿成功置入PICC(经外周静脉穿刺中心静脉置管),为患儿维持了输液通道。目前,经过医护团队的努力,患儿在机械通气下,体重已长到885g。这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后续,还有很多难关要闯,呼吸关、营养关……每一关都无比艰难。

安医大附属巢湖医院新生儿科的医护人员表示,怀着对生命的敬畏,他们会竭尽全力救治每一位患病的婴儿。哪怕只有一线希望,也要全力以赴。( 张超、洪学梅 )

(责编:金蕾欣、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