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马鞍山市雨山区:退捕渔民化身卡口“守门人”

2022年03月28日11:1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2022年3月25日上午8时许,在马鞍山市雨山区钢城花园三村北门,“三姑娘”陈兰香身穿一件蓝色雨披,她的眼睛不停“扫描”着来往人群,握着电子体温计的手不停抬起:“麻烦您把出入证出示一下。”不仅是她,这个卡口有4个来回忙碌的身影,他们共同构筑了卡口前的一道“安全线”。

“这次疫情开始,我就想出份力,本身我们公司也是政府扶持的,政府遇到困难了,我们也要站出来。”作为雨山区政协委员的陈兰香找到雨山区政协办公室工作人员,积极报名了志愿者,在等候消息的时间里,她又多方筹措,筹集了矿泉水、方便面、牛奶和口罩等一万元的物资,光口罩就买了6000只,分别将物资送往东湖社区、九华村和陈家村等一线值守点。“特别是九华村和陈家村,都是我原来在江上打鱼的时候熟悉的地方,很多人我都认识,送点物资给他们,希望能帮上点忙。”陈兰香的雪中送炭为这些卡口解决了暂时性口罩短缺等问题。

3月22日晚7点,陈兰香带着儿媳来到西塘名苑小区西门卡点。“三姐你咋来了?”“看你们太辛苦,我来帮帮忙。”彼时,陈兰香和儿媳承担起了卡口“守门员”的角色,由于新出了12号通告,不少市民到卡口来换出入证,陈兰香便耐心引导他们前往换卡地点,有序排队,遇到行动不便的居民,陈兰香主动接过对方的旧出入证,帮他们排队替换新出入证。那晚,她和儿媳一直坚守到11点,直到人群渐渐散去才回了家。

3月24日晚,陈兰香终于等到了次日志愿服务的“调令”。“今年参与志愿服务的人有好多,大家都想尽一份力。”来到钢城花园三村北门,陈兰香认真拿起电子体温计和停车牌,查看进出小区居民的证件。“我还记得2020年疫情发生的时候,我们刚退捕上岸,待在家里没事做,干着急。现在开了公司有了班上,生活也有了奔头。”

虽然受疫情影响,陈兰香无法开拓新的业务,但好在公司既有业务没有受到疫情影响。“这两天我准备再送点口罩给工人,希望疫情早日结束,让所有中小企业恢复正常生产,生活重回正轨。”(张令琪 程妍 雍珣)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