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马鞍山雨山区推进长江岸线治理 再现“一江碧水向东流”

2021年08月31日11:4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整治后的长江岸线。雨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近年来,马鞍山市雨山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认真贯彻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以薛家洼为突破口精心组织实施12.7公里长江东岸的大整治、大修复、大保护,实现了从“滨江不见江”到“城市生态客厅”的美丽蝶变。

随着一批环保突出问题彻底整治、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妥善处置、一批生态修复工程圆满完成,雨山区成功打造了长江之畔的“城市生态客厅”。站在观景平台上,凭栏远望,江水如带,满目青翠,薛家洼、杨树林、八段沟等一批昔日岸边的“脏乱差”华丽转身为如今的“美如画”,成为远近闻名的“打卡地”。依托一系列节假日和夜间文旅消费活动,采石古镇新型文旅消费集聚区游人如织,成为群众最喜爱的全市十佳夜游街区之一。

2020年退捕上岸后,退铺渔民“三姑娘”陈兰香一家喜事不断,先是住进了政府安置的安置房,后又在区政府大力扶持下成立了三姑娘劳务服务公司,吸引9户退捕渔民参股实现“抱团发展”,在一年不到的时间实现营业收入160余万元。“三姑娘”上岸创业也成为了长江渔民退捕转产的典型代表。2019年以来,雨山区在全市率先完成长江渔民退捕转产、建档立卡等工作,退捕渔户15户,涉及渔业人口74人,拆解各类渔船61艘,就业、安置率均为100%。

雨山区坚决扛起重现“一江碧水向东流”的重要使命,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严整改、重质量、促转型”新一轮“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持续落实“1515”岸线分级管控措施,一体推进“五水共治”,推深做实河湖长制,全面完成257个长江排口“查测溯”,国控、省控断面水质达标率均为100%。同时,坚持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采取规划、建设、招商“三路并进”,着力打通“两山”双向转化通道,推动自然景观“生态颜值”向经济发展“产品价值”有效转化。(万群)

(责编:范晓琳、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